首页>专题>2019>我和我的祖国征集>文学类

回首莫忘来时路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陈真
0
  不知从何时起,我竟然爱上村子里的每一条道路,每逢假期回家,我都会与它们私会,用悠闲缓慢的脚步丈量它们的长度,在路上咀嚼那一段逝去的光阴。或许平坦,或许曲折的道路上布满我一路走来坎坎坷坷的足迹,是我今生都难以磨灭的记忆。

  村里的道路,由泥泞变为整洁,由坑洼变为平坦;村里的人,在1949年的春风里,增添了几分沉稳和自信。我在村里读小学,广播里常播放旋律优美的《春天的故事》,年幼时尚且不知其意义,只记得“一位老人”和“一个圈”,随着不断读书和学习,走出乡村,才明白歌词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我最喜欢走的,莫过从村口到达家门口的路。记不得初中的多少个日夜,在这段路程上不论风霜,无论雪雨。

  在这条道路上,父母与我作别,走向城市寻求生活的希望。我得益于祖父母的呵护,完成儿童向青年的顺利过渡,承担了家庭的责任,履行了力所能及的义务。自从读高中,祖父便与我携手并肩,勤勤恳恳地走完这条路。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远离家人,远离生我养我的乡村,进城里读书,祖父用车载我到村口,两眼巴巴地望着农班车将我拉走。他在来时的路上说,学校没有好坏,只有自己才能主宰未来。此后三年的高中,每当周末回家,村口总有祖父等待的身影。虽然到如今,祖父到村口接我的场景越来越少,但这背影仍历历在目,铭刻于肺腑。三年的高中,我与祖父仿佛在这条道路上只有两场演出,离家时的百般叮嘱,返家时的万般爱护。

  我刚读初中的时候,这条路还是石子路,路面上坑坑洼洼,坐在车厢里不免颠簸。短短几年时光,路况焕然一新,路面干净平坦,更重要的是,这条路承载了太多太多我与祖父难忘的回忆……

  最值得怀念的,是农田里的那条路。儿时,父亲外出务工,母亲长期务农。放学无事,我只能跟随母亲,到农田地头树下消遣时光。她在农田辛勤劳作,我在路旁坐着,默默关注。那时,对待母亲的不辞辛劳,我心中不以为意。而今才幡然醒悟,夕阳斜照在母亲身上,折射出耀眼的光亮,我认为那是我心中最美女人的模样。用京剧《智斗》里的“这个女人不寻常”形容母亲一点儿不为过,为了这个家庭,母亲与土地做了十几年的斗争——播种小麦、采摘棉花、收割韭菜、种植西瓜……只要能为家里的经济收入添砖加瓦,再苦再累她也不怕。在当年那条满是泥巴的乡间小道上,母亲挥洒过无尽的汗水,流淌过无助的泪水,趟过脏兮兮的泥水,可她依旧无怨无悔。母亲在经营田地的多个年头里,从来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因为农活的苦累而对子女大发雷霆,反之是对我谆谆教诲,鼓励我刻苦读书,走出农村。如今,农田里已经没有了母亲消瘦的身影,她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挣脱土地的束缚,和父亲一同做了工人。现实中的我,行走在这条早已不再泥泞的道路上,脑海中总是母亲当年劳作时的模样。

  从家门口到小学,是一条布满知识之路。我家离小学距离很近,如果“不走寻常路”,翻过一座墙就到校园。母亲很重视我的学业,教导我在学校不准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要用功读书。记忆中,学校门口的那条路,每到下雨天,就到处是小水坑。假如雨水太大,校园里会存大量积水,有时甚至能到膝盖处。那时,没有娇贵的孩子,只有放心的父母,根本没有父母送孩子来上学,我们成群结队,捋起裤管,“涉水”而至,到了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拧去裤管上的水。之后的几年,村里小学面貌有了很大提升,校园里全是水泥地,门口的道路也修缮得有模有样,设置减速带,画上斑马线,学生的安全多了防护网。

  回首莫忘来时路。我想,村子里的诸条道路,俨然是贯穿于我身体中的一条条输血管道,输送着促进我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村里的路又会变成什么样?我不得而知。但是,我心里清楚地明白,等到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甚至年逾古稀之时,应该会更加热衷行走在这条走了几十年的道路上,因为走的是家乡路,感受到的是家的温度。

  (作者系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