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提莫:《青春万岁》,无燃烧,不青春!

  大家好,我是主播冯提莫。很荣幸,我能作为网络表演这个青春行业的代表,在这样一个致敬经典、致敬青春的活动中,向大家推荐一部无论文学原创、还是电影改编,都堪称经典的作品——《青春万岁》。

  说起《青春万岁》,它首先是一部讲述我爷爷那代人中学生活的小说,后来又在我爸那代人年轻的时候,被改编成了电影。或许你会奇怪,我这样一个90后,为什么要向大家推荐这样一部,讲述我爷爷的青春、又在我爸的青春“霸屏”的作品?

  说清楚这个,我得先请出一位大神,托尔斯泰。他说啊,“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它来毫无问题地断定一种我认为是正确的、对一切社会问题的看法,那么,这样的小说我还用不了两个小时的劳动。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二十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

  《青春万岁》,就是这样一部作品,不仅让孩子在二十年后,也让二十年后的孩子,还读,还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

  1953年,著名作家王蒙先生19岁,动笔写下《青春万岁》。王蒙先生那代人,从少年到青年,经历了旧社会到新中国的变迁,又恰好在人生最朝气蓬勃的季节,遇上了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当一群人的青春遇上一个国家的青春,这将碰撞出怎样的火热的生活?当这样的生活被同样青春的王蒙写下,可想而知,这又将成就怎样热气腾腾的文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这是《青春万岁》诗序的开篇,火热的青春在几行诗句中,蠢蠢欲动、呼之欲出。可这样冒着热气的文字,除了部分章节在上世纪50年代的报纸上发表过,一直到1979年,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正式出版。

  或许你会好奇,这都雪藏了30年了,那还能有市场吗?

  但我可以很骄傲的告诉你,《青春万岁》可是我爸那代中学生,评选出的“我最爱的十本书”之一。出版后,一位读者曾这样写信给王蒙:“我几乎是一气读完的。我喜欢这枝往日的带着露珠的花。我的孩子们也很喜欢。今天,十四岁的女儿正读得出神,忽然抬起头来问我:‘妈妈。你们上中学的时候,也是这样吗?’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是的,比这还要好。’她说:‘那多有意思啊……’”

  《青春万岁》究竟写的是什么,这么好看?

  其实,不过是北京一所女中1953年左右的中学日常生活。和后来所有的校园剧一样,这里都少不了理想、友谊、矛盾、挫折、成长,就连恶作剧和少年懵懂的爱情,也一样不能缺席。或许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青春,饱满地承载了他们所处的时代,就像王蒙先生后来所说,他就是要让人们看到他们这一代年轻的时候,是怎样活着、思考着、激动着和梦想着的,是怎样曾经万分珍爱他们的时代的。

  王蒙先生做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部小说一问世,就立刻以他熊熊燃烧的文字,温暖了整整一个时代。王蒙先生的同代人,借助小说,怀念他们三十年前,那洋溢着革命理想主义色彩的、真诚和纯洁的青春。王蒙先生的后代人,也在小说中,看到了爸爸妈妈年轻时的样子,这样的生活,他们十分好奇,有些陌生,但又似乎足够亲切。

  1983年,依据王蒙原作改编的电影《青春万岁》上映,由黄蜀芹导演、张弦任编剧。电影发挥特有优势,将滚烫的文字变成火热的形象,成为了上世纪80年代银幕上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天,很多人还记得《青春万岁》里的7位少女:“一半是诗,一半是火”的杨蔷云、“少年布尔什维克”郑波、聪慧不乏傲气的“知识分子”李春、憨厚淘气的胖姑娘吴长福、多愁善感的二小姐苏宁、楚楚可怜的教会孤儿呼玛丽,当然还有假小子袁新枝。在那个时代,7大美女同框,7道风景同现,那青春气息,想想就扑面而来、势不可挡。

 

  我爷爷和我爸那代人说起这电影,最常念及的还是电影的结尾。

  那个画面大致是这个样子的:两排青翠欲滴的大树,在春日里的乡间小路边站着;一车青春靓丽的小姐姐,在行驶在小路上的卡车上笑着;一群青春热血的小哥哥,骑着自行车,在飞驰的卡车后面追着。

  小姐姐和小哥哥就这样隔空喊话,一来一回——

  “我们快要毕业了(小姐姐)”; 

  “祝贺你们,祝贺你们走向生活!(小哥哥)”。

  “什么时候再见面?(小姐姐)”

  “在大学生联欢会上!(小哥哥)”

  “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庆祝会上!(小姐姐)”

  “不,在国庆十周年(小哥哥)”

  “——二十周年(小姐姐)”

  “——三十周年典礼上!(小哥哥)”

  “那时候,我们都变成老太太了,还会记得今天吗?(小姐姐)”

  “忘不了,永远忘不了!(小哥哥)”

  今天我们常觉得,男生骑单车带着女生的日子很浪漫;可你看,咱爷爷奶奶那代的青春,那可是一群小伙子骑着十几辆单车,追着一卡车的姑娘们,跑啊。更让人羡慕的是,他们关于“再见面”的承诺都要和五年计划、国庆庆典联系在一起,他们的青春和时代的青春,他们对彼此的情感和对时代的情感,如此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今天,读起来依旧让我感动不已。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关于青春的话题,总能戳中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人的痛点?

  或许,这是因为,那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最美丽的季节。在这个季节,我们会站在卡车上大喊大叫,会骑着单车追风、追卡车。或许,这是因为,在这个季节,我们敢爱敢恨、敢想敢做;我们无惧伤痕,奋不顾身。

  但我想,更因为,即便多年后,小哥哥小姐姐们真的变成了老爷爷老太太;即便多年来,我们一定会经历各种伤痛和困惑;但这样真诚的理想主义,这样倾心相许的热爱、全力以赴的追寻,我们都需要它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我们生命的不同时刻,复现和复归。

  我想,这就是《青春万岁》能让孩子在二十年后感动,能感动二十年后、甚至六十年后的孩子的原因,也是青春对于我们每个人、不会随着岁月老去的意义所在。

  是的,青春珍贵,青春万岁!

  四年前,我想做主播,除了我爷爷,没人能理解我。四年来,我在直播间唱了几千首歌,可或许,依旧有很多人,无法理解我。但那都没关系,对吗?至少我还可以在这里,为你朗读曾经感动过我爷爷那代人,又一直在感动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万岁》——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