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座谈现场>标题

冀彦伟:文艺志愿服务立足新时代,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冀彦伟
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更为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指明了志愿服务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充分肯定了志愿服务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成效。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文艺志愿服务立足新时代,在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蔚然成风,呈现出了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清新靓丽的时代形象,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只有深入火热的社会实践,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才能更好地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服务人民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牢牢把握、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的根本思想,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文艺志愿服务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围绕大局、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团结组织老中青艺术家5000多人次,以老少边穷地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部队官兵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300多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200多万人。二是着眼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文艺扶贫志愿服务。在全国范围确定27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文艺扶贫工作示范县,推动贫困县开展“一县一品”扶贫活动。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文艺扶贫歌曲创作,组织60余名知名词曲作家为40余个贫困县创作40余首形象歌曲,连续两年举办文艺扶贫歌曲音乐会,对贫困县进行形象宣传,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围绕做人的工作的中心任务,联合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等9家全国文艺家协会,招募近400余位文艺志愿者,深入中西部农村地区,举办戏剧、音乐、美术、曲艺、舞蹈等培训,累计授课620多天,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近2.3万人次。大力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计划”,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四川省马边县、云南省禄劝县等11个省35个贫困县,举办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手工艺等培训班,培训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辅导员和农村学校艺术教师5000余人。文艺志愿服务瞄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广泛的实际行动中,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只有坚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理想追求,才能带领广大文艺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广大文艺志愿者备受鼓舞,热情高涨,展现出新的精神风貌。他们积极弘扬志愿精神,无私奉献,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理想追求,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虚心向人民学习,在学习中为人民服务,把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优秀作品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用“八千里路云和月”来形容下基层的感受,歌唱家殷秀梅在西陲第一哨演出时深情地说:“我跨越上万公里,就希望能面对面地为边防战士歌唱!”在广泛的实践活动中,文艺志愿服务汇聚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连续三年,中国文联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先后有14位文艺家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授予的“最美志愿者”称号。光荣的称号,既是对广大文艺志愿者的最大褒奖,也展现出了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新风貌。

  只有勇于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才能不断创作新时代优秀作品

  广大文艺家在与人民的具体交流中,倾听声音,感受真情,在具体的文艺实践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如歌曲《到人民中去》《长征礼赞》《光荣》等,著作《扶贫视觉——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最后的民俗》等,《有一个奇迹叫中国》等上百首诗歌,和一大批奉献给基层群众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等。其中,歌曲《到人民中去》在全国广泛传唱,歌曲《光荣》登上央视春晚并压轴演唱,歌曲《最美中国人》入选中宣部第六批“中国梦歌曲”。尤其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音协为国家贫困县创作的文艺扶贫歌曲,受到贫困县的热烈欢迎。

  文艺志愿服务展现的新风貌、新特点,取得的新成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