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关峡:主旋律更加响亮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峡
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现阶段文艺面临的问题找得准、抓得准,对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看得透、分析得透。五年来,文艺领域出现了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的精神食粮更加丰富,向世界展示的中华文化魅力更加多彩。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历史使命,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守正创新,倾力彰显文艺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着力提高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创作出了一批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比如说,中国交响乐团建立8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基层联系点,多次组织作曲家深入边远地区进行采风,乐团从机制上有力保障推广中国交响乐新作品的运营平台,推出了《哈尼交响》《南音交响》《浦东交响》《钱塘江交响》等优秀交响乐音乐会。我个人的创作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创作了管弦乐曲《花山歌潮》《新时代的荣光》、交响音画《钱江潮》和民族歌剧《蔡文姬》等作品,还在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剧组中担任音乐总监。

  新时代,我们要按照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原创作品。交响乐的特质就是共鸣、共振和欣赏回味,共鸣产生共振,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产生思想和情感的震撼与升华,触发深邃的思想激荡与精神振奋。虽然交响乐是外来艺术,但是只有民族交响乐才能够把中华民族的思想、情感表达出来,再用交响乐的方式推向世界,去影响外国听众。一个民族的交响乐艺术要实现持续繁荣,就应该不断推出自己的新作品,仅仅演奏别人的作品是永远建立不起自己民族交响乐学派的。而好的作品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注人与社会的关系,有感情、有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今后我们在交响乐艺术生产的创作、排练、演出等诸多环节中,有必要调动音乐家最大的积极性,富有成效地开展创造性工作,让交响乐这门艺术形式释放出更大的芬芳魅力,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作者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曲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