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巩汉林: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重要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巩汉林在全国两会上  
  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并提交第一份提案起至今,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巩汉林一直都在认认真真地尽职履责、参政议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会上他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参与讨论,会下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对几乎被问到的所有问题他都给予解答。“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就不该只关心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还应站在国家的层面、从宏观的角度为国家建言献策。说真话、建真言,还要有可操作性。”巩汉林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也要像创作艺术精品一样,要潜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一年一年地认真做,一年一年地耐心讲。
  被提问最多的是演艺界部分演员流量造假等现象,巩汉林对此毫不避讳,甚至侃侃而谈。“作为演艺界的人士,特别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一些公司,我觉得自律很重要,守住底线很重要,全社会现在都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诚信。演艺界能不能也做一个诚信记录,这个很重要。”巩汉林认为,流量造假、收视造假、虚假宣传等,已经“突破了我们的底线”,已成了一种人人喊打的“社会公害”,不仅严重影响了演艺界的生态,而且严重影响了行业公信力。
  据此,巩汉林建议有关部门制定一条具有约束力的“红线”,越线就要进行惩罚,如果有演艺界人士突破底线,比如进行数据造假、流量造假、收视率造假、虚假宣传等,这样的演艺人士及其所在的演艺公司都应被进行必要的惩处,通过“红线”和诚信记录的设置,对演艺界进行系统和全面的约束。
  “说到底还是一个做人的问题,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重要。再好的‘人设’,如果没有‘做人’作为基础,最后全得崩塌。”巩汉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明德就是明明德、明大德,“说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道德,从宏观上看甚至超越了普通人对‘德’字本身的认知,因此要想做到用明德引领风尚,首先必须自己做一个明德之人,而不是构建演艺圈所谓的‘人设’,即便是真想搭建‘人设’,也要脚踏实地、从我做起,做一个明德之人。”
  至于谈到一些演员追逐“高学历”的问题,巩汉林坦言高学历无可厚非,只要是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学苦练获得的,就是好事情。与此同时,巩汉林也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表示,演员这个职业从学校毕业到真正走上舞台、面对镜头,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脚踏实地,‘摸着石头过河’才能不被水淹。”巩汉林时刻提醒自己,也简洁干脆地对刚入行的年轻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巩汉林认为构筑主流的新媒体平台至关重要,当前主流媒体人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我最关心的是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这写进我的提案里了。”巩汉林认为,现在处于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覆盖面非常广,传统的一些传播方式相对就滞后了,“大家人手一部手机,有时候一个信息就可以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因此,构筑主流的新媒体平台至关重要,在全媒体时代要注重舆情安全和新媒体平台的安全,构筑一条思想战线上的国防体系。”
  巩汉林认为,当今的年轻一代基本没怎么吃过苦,对于国家以前是什么样子没有切身感受,这就需要媒体人包括文化艺术工作者们,宣讲好我们的主流文化,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新媒体平台的安全与否和国家整体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千万不能忽视,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同时把中国的正能量和主流声音传递出去,让主流声音在新媒体平台上占据重要位置,宣传我们的祖国,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更进一步深度了解中国。”巩汉林建言,希望主流媒体能够加快自己的新媒体建设,建好自己的高效新型平台。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