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全国两会>两会新闻>议题提案

促进高校支持中小学影视教育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侯光明(全国政协委员)
0

  2018年年底,教育部、中宣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教育界引起很大反响。该文件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提出在3至5年内在全国中小学普及影视教育的发展目标,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极具时代意义。以北京电影学院为首的高校在影视教育方面积累了充分的能力和条件,因此,建议依托国内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实力,建立为全国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服务的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的中小学影视教育体系。

  这有其必要性。一是中小学影视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优秀影片具有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显著特点,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能够激励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

  二是当前我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鉴于全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基础教育质量参差不齐,除少数经济发达地区外,大部分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存在师资匮乏、教材无着的问题。

  三是高校在影视教育方面具有一定的积累和条件。自从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影视产业发展和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全国已经有数百所大学设立了影视相关专业,数千所大学开设影视相关课程,具备较大规模的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基础。例如北京电影学院连续两年主办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营造了影视教育的环境;与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影视教育实验,研发适合中小学阶段的影视课程,培养影视教育方面的师资队伍;文件发布后,筹备了“影视教育学院”,开展师资培训工作。

  因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相关部门支持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教育课程体系相关建设工作。影视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近十年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根据自身教学需要,开发了各种各样的影视课程,但存在内容混杂、主题不明确、思想教育目标不突出等问题,急需从课程内容上提出具有规范性和导向性的指标。建议由具有科研实力的高校牵头,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推出“新中国优秀电影片目(中小学影视教育推荐片目)”“中小学生看片指南”等教学内容指导性文件,为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搭建快车道。

  二是建议支持建立中小学影视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的要求,我们有必要建立高层次学术交流和科研平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打造出中国特色的影视教育体系。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代表的高校,具有国际交流的优势,建议相关部门支持高校针对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国际交流或访学活动。

  三是建议支持高校设立“影视教育”专业,落实文件中提出的“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影视教育教师队伍”的任务。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目录中已有“戏剧教育”“音乐教育”等艺术教育专业,但没有“影视教育”专业。随着全国近50万所中小学开设影视课程,2亿多中小学生接受影视教育,急需大量专兼职影视教育师资。建议相关部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积极开展现有中小学教师培训。同时,建议相关部门支持高校设置“影视教育”专业,从本科开始培养专门人才。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