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菊花等:“把艺术献给党,献给人民”
发布时间:2017-12-27

才旦卓玛、夏菊花、白淑湘:“把艺术献给党,献给人民”

  “我做了一点点事情,大家都记在心里,这次展览让我非常感动,感谢党和祖国的培养,感谢人民对我的支持。”“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好,我们的年轻人后来居上,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要是我不能跳舞了,不在台上了,我怎么办呢?我想我还有眼睛、还有手、还有脚、还有脑子,我要好好为党工作,把我的艺术献给党。 ”

  12月26日, “坚定文化自信追求德艺双馨——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顾问才旦卓玛,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激动地“回家”了。三位老艺术家看到展览中近300幅照片、 20余件实物、 4部视频对她们艺术生涯全面系统的回顾,感动万分。在“家”里,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跟“家里人”说着心里话,说话间不时哽咽,但仍用铿锵有力的语言与坚定的表情表达了她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文艺事业的热爱。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希望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从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和人生中汲取营养和经验,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两创”方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一心一意跟党走”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精益求精、千锤百炼的艺术品格,学习他们善于继承借鉴、勇于开拓创新的艺术追求,学习他们崇尚文质兼美、德艺双馨的人格风范,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要。

  才旦卓玛的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 《北京的金山上》 《唱支山歌给党听》 ,夏菊花的杂技《顶碗》 《柔术咬花》 ,白淑湘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红色娘子军》等等,都深深感染、影响了几代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传之久远的经典之作。多年来,她们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传承创新、创演精品、以德培艺,在为祖国、为人民的生动舞台实践中书写了精彩的艺术人生,留下了属于伟大时代的光辉印记。

  展览以领导关怀、艺术风华、生活撷影三个板块,展示出三位老艺术家在音乐、舞蹈、杂技领域的突出艺术成就。观众在现场不仅能看到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帧帧深情的画面,还能看到才旦卓玛的黑胶唱片,夏菊花表演曾经使用过的顶碗、咬花道具,白淑湘曾穿过的芭蕾舞服、舞鞋等充满情怀的实物,领略老艺术家们的艺术风采和不懈追求,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一次有益的回望和细致的品读。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会同中国音协、中国杂协、中国舞协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联系服务艺术家的平台作用,着力展现三位老艺术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忠诚品德,崇德尚艺、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创作实践,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5日。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