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菊花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07

  夏菊花,女,1937年生,安徽潜山人。1950年定居武汉。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历任武汉杂技团演员,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局长,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一届至第五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第五届至第八届副主席。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现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湖北省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武汉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

  夏菊花是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是当代中国杂技艺术的领军人物。她对杂技艺术最杰出的贡献在于,她在全面继承顶技技巧的基础上,大胆创造了倒立夹碗过头的柔术与顶技结合的新颖技巧,突破了传承千年的古老形式,为当代中国杂技艺术树起了一座丰碑。1953年8月她首演《软功咬花》,1954年被拍入《中国杂技艺术》影片。1957年她表演的《顶碗》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杂技马戏比赛中荣获金质奖章,1963年被拍入电影《春燕展翅》。1965年她在法国演出时轰动巴黎,被誉为“最美的中国艺术”“顶碗皇后”。

  她曾以主要演员身份,后又以团长身份多次率领我国的杂技艺术团,前往世界四十多个国家演出。先后被阿富汗政府授予“独立奖章”,被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授予“一级艺术勋章”,被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授予“友谊奖章”;被巴西政府授予“巴西议会勋章”,1981年被加拿大温尼伯市、1988年被加拿大尼加拉市授予荣誉市民证书;1995年,苏丹总统巴希尔来武汉市授予她“一级文学艺术勋章”;2004年10月从艺60周年之际她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2008年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1年10月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授予她功勋勋章;2015年4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功勋市民”荣誉称号。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