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艺术中心昨正式开业
发布时间:2015-11-21
  昨天,拥有京城第一座音乐剧专业剧场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揭牌开幕。图为艺术中心内融合传统京韵与现代元素的“文化内街”。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昨天,继国家大剧院之后,历时三年建成的京城第二个剧场“巨无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了正式开业的大喜日子。北京中轴线南端再添一颗艺术明珠,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增加了更多选择。在这个特殊日子里,20位天桥老艺人的代表,尤其体味到“回家”的感觉。
  老艺人寄情新天桥“3、2、1”,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几位嘉宾将覆盖在艺术中心仿古大戏楼上的红色幕布缓缓拉开。91岁的天桥老艺人金业勤作为艺术家代表,亲自参与了这历史性的一刻。那一瞬,老先生的眼睛有些湿润。更让他感动的是,在艺术中心大厅北侧的“天桥文化内街”里,他找到了自己青春岁月的影子。
  头顶上500平方米巨型LED天幕显示着天桥大事记,两侧墙壁上排列着南中轴线上的经典建筑剪影,天桥文化内街里的《天桥年代展》通过地图、老照片、名家手稿、传单、出版物等273件文献,呈现出天桥自清代至今的面貌。金老认出了一张黑白照片上的自己,“那是我和我妹妹一起表演自行车车技。”而在旁边几张照片上,还有表演“爬竿”的老艺人于正明、表演“单臂提炉”的老艺人张宝忠等。“唉……这满墙照片上的人,今天还能站在这儿说话的可没几个了。”金业勤念叨着。
  不过,伤感、怀旧并不是他来参观天桥艺术中心的主要目的。他来,是想看看自己的愿望是否实现了,“天桥的文化应该是丰富的,我一直盼着这儿有个高雅艺术殿堂,多一些阳春白雪的东西。现在看,这个艺术中心不仅实现了我的愿望,还大大超出了我的愿望。”
  北京跤艺老艺人、87岁的马贵宝也坐着轮椅,来见证天桥艺术中心的开业。细细观看展览上的万盛轩戏棚、升平合记戏棚老照片,老人思绪连篇。“新中国成立之初我曾担心过,明地儿越来越少,以后都进戏园子演出了,跤艺该怎么办?”他说,后来自己曾多次在如今的中山公园音乐堂登台演出。一台综合晚会,不同艺术门类的节目编排在一起,跤艺甭管排在京剧还是杂技后面,都能接得住,这才让他有了信心。“天桥这一片儿不是还要建更多的剧场吗?我希望能有专门演杂技的剧场,让那些老绝活儿有施展之地。”他由衷地建议道。
  首轮精彩延续至春节
  文化内街的展览将自现在起一直展至春节假期结束,而这个时间段,正是天桥艺术中心开幕演出季的举办时间。开幕演出季以“岂止于戏 Arts For All”为主题,推出“新经典、新力量、新体验”三大类别精彩剧目,邀请到中国、英国、法国、韩国、西班牙、印度、美国等国家的精彩剧目共约150场,为市民提供音乐剧、话剧、肢体剧、音乐会、娱乐秀等丰富的选择。就在昨天,无论是在艺术中心外的道路和广场上,还是在艺术中心内的大厅里,各色剧目海报都已张贴出来。
  天桥艺术中心内含大、中、小三个剧场和一个多功能厅。其中,大剧场是我国第一个专业音乐剧剧场。眼下,“音乐剧之王”《剧院魅影》正在此演出,连演64场。下周二起,小剧场将迎来“新力量——十大新锐导演作品展演”,在当前戏剧市场极具活力和商业价值的十位青年导演的十部作品,将在这里与观众见面。青年导演还将通过分享会、工作坊、讲座等,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对艺术的思考。
  12月5日起,中型剧场将迎来一部年度力作《北京法源寺》。这部话剧改编自李敖同名小说,由田沁鑫编剧、导演,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出品,将在艺术中心连演12场。
  4类活动留住艺术8小时
  伴随天桥艺术中心的正式开业,一项力图吸引众多市民亲近艺术的公益计划“艺术8小时”也正式开始了。这项计划倡导大众每个月为艺术保留8小时。而天桥艺术中心将通过4类活动帮助人们实现这个美丽计划。
  其中“艺术在剧院”设置惠民专场演出,通过推出百元以下低价票吸引市民走进艺术中心;“艺术在课堂”则承诺每年举办不少于50场的公益展览、讲座、探班、大师课等,让人们亲近艺术;“艺术在身边”计划在天桥艺术中心建立一支艺术志愿者团队,把艺术中心里的精彩送到社区、学校;“艺术在云端”是要在互联网上建立一所“云剧院”,播放优秀剧目、名家访谈和艺术课堂。
  与此同时,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也发布了2016年艺术惠民计划,联盟将整合演艺资源推出多项惠民演出和公益活动。
  另一现场
  让音乐剧成为
  北京观众“家常菜”
  昨天16时,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刚刚结束,论坛嘉宾、开心麻花艺术总监张晨从会场走出来,漫步在大厅里,仔细端详着这个南城的剧场“巨无霸”。
  “真希望有一天我们开心麻花的音乐剧也能在这里上演。”张晨说,以前开心麻花的演出经常遇到找不到剧场的困扰,现在天桥艺术中心这样一个剧场群的出现,一定可以给更多演出团体带来机会。他甚至觉得,整个北京的剧场生态也会因它而改变。
  作为国内知名的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陈立与张晨出发点不一样。他认为,天桥艺术中心的出现不仅打破了南城演剧市场的瓶颈,让天桥剧场不再孤独,更为难得的是,天桥艺术中心拥有了国内第一家专业音乐剧剧场,“大多数音乐剧老少皆宜,对提升民众文化层次有积极作用,但中国一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剧场,很多优秀剧目都无法引进。有了天桥艺术中心,我们的观众就能看到更多世界顶尖的音乐剧作品了,让音乐剧成为‘家常菜’。”
  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选择了十位新锐导演的作品来开幕,这让一直关注年轻戏剧人的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非常兴奋,“天桥艺术中心的负责人有远见。只有吸引到了年轻创作者,才能吸引年轻的观众群体。”他认为,天桥艺术中心拥有强大资本背景和政府支持,可以调动世界上最好的演艺资源。经过三到五年的市场培育,再加上周边交通条件的完善,这里将成为北京最重要的演出中心之一。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