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2004精彩人物展播:吴祖强(上)
发布时间:2005-01-12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2004年四月的一天,我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后门,一栋很古旧的楼房里见到了吴祖强先生。第一眼见到吴老,发现他个子不高,头发已全白,虽然是77岁的老人,但他显得很干练,动作灵活。一见面,吴老就和我聊起了他最近参加的音乐比赛。

  记:像您要参加这些比赛,要做评委,每年您要参加多少场呀?

  吴:这很难说。你比如说最近,今年就比较多,就连续不断。我数数看,从今年开始已经有几场比赛,马上是钢琴比赛,前边一段是全国的交响乐比赛,这些不停地,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下面还有全国的小提琴比赛,要筹备明年或者是后年的国际小提琴比赛。

  1980年,文革结束没几年,国内是百废待兴,艺术教育也还很混乱,吴祖强当时在文化部分工主管艺术方面的比赛。他记得当时第一个恢复的就是国际肖邦钢琴比赛,说起当时的比赛,记忆力过人的吴老对一些具体情况记得还很清楚。

  吴:从这个开始,所有的比赛就都缠到我的身上来了,一直到现在。后来我文化部的责任已经没有了,但是这些事,音乐界的一些比较大的事情都托付给我了。

  吴祖强出身于书香门第,但是家里却并没有人学音乐,他走上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之路的原因只有一个:喜欢。

  记:吴老,您当时学音乐就是靠自学的,家里没有人学音乐?

  吴:没有,我们家里算是个书香门第,但是家里没人学音乐。我就是嗓子不错,在幼稚园里面,老师发现我能唱歌,参加点表演什么的。另外正好那时候,有个亲戚放了架钢琴在我们家,我大姐她开始学钢琴。我就老站在她旁边听她弹钢琴,特别喜欢。他们慢慢发现我好像在这方面有点儿天分。好像有一次,大概他们都出去了,回来之后,发现有人在那儿弹琴呢。是谁呢?姐姐刚从外面回来,还没进门呢,就轻轻地走过来,看谁在那儿弹琴呢,就发现我在那儿弹,搬了个小凳,趴在琴那儿,弹我姐姐平常练习的那个调儿,我能把它都记住了,模仿她在那儿弹,所以大家说,这孩子还有点这方面的灵气。姐姐就开始教我弹琴了。

  记:那会儿您几岁呀?

  吴:那会儿大概是五岁。

  让吴祖强感到遗憾的是:他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因为父亲调动工作,全家从北京搬到了湖北,家里没有了钢琴,学音乐的条件也不存在了,但是在学校,他还是积极地参加学校的音乐活动,老师们也都很喜欢他。

  吴:我开始还写点儿歌儿,写点歌曲什么的,找点儿诗、唐诗,自己瞎编一点儿,写点儿歌儿。

  记:写完了唱吗?

  吴:自己哼哼唱,也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家里人唱唱。我爸爸后来也写剧本,写插曲,我就给他瞎编点儿什么,小姐妹们自己唱着玩儿。后来我哥哥有几个音乐朋友,他是在戏剧专科学校教书,开始写剧本,(吴祖光)他们剧专的音乐老师,现在也还在世,叫张定河,现在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作曲,早就退休了,80多岁了,他算是我正式启蒙的音乐老师了。

  在大哥吴祖光的影响之下,吴祖强从十六、七岁就开始写散文,还发表了一些文章,但他心中放不下的只有音乐。在众多的爱好中,他选择了音乐。

  吴:后来我在高中毕业之前,我说,我要考音乐学校试试。这样进入了专业音乐学习的大门,一直到现在。我还是挺努力的,我能够一直在这个专业上头做出点儿成绩来,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懊悔说我学了音乐。我还觉得我的选择也不错。

  1953年,吴祖强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以后,被选送到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进一步深造。莫斯科的五年学习生活,成为吴祖强一生中最难忘怀的一段岁月。

  吴:在莫斯科学习的这五年,我一直是很珍惜的。

  记:因为什么您最珍惜那段时间?

  吴:我有那么长的时间去学我喜欢的专业,而且老觉得自己在那儿前进,一种成长的愉快。我还记得,当时是中苏关系特别好的时候,一些老师、同学、包括一些苏联的普通同志们,中国留学生在那儿还是很得注意的,而且得到大家的关注。那段儿,我觉得还是很难得的。

  记:您那会儿在大学学习的进修,校园是什么样子?

  吴:老的莫斯科音乐学院还挺不错的。面积并不太大,一个大楼,(有四层)中间的最底层是一个大音乐厅,三楼上有一个小音乐厅,然后大的图书馆,范围并不大。后来,我们离开之前,在门口修了一个新的入口,有一个柴可夫斯基的铜像,旁边那个铁栏杆上有他的乐谱。音乐气氛很浓。

  看得出五十年前的那段经历至今还牵扯着吴老的心,在他叙说这段经历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眼睛一直向左上方望去,脸上也自然流露出一种宁静,似乎此时此刻,他心中正在体味着那段充满希望和欢欣的日子。

  在莫斯科学习了五年,回国以后,吴祖强并没有从事专职的作曲工作,而是回到中央音乐学院从事音乐教学,一直到今天,已经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记:吴老,您教书教了几十年,您是不是特别喜欢教书?

  吴:也可以这么说。至少我和教学工作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个,我想应该开始于一种使命感。因为我是第一个解放以后,被派到莫斯科去学音乐、学作曲的学生,很多人希望到莫斯科去学习。西欧那儿去不了,苏联老大哥那儿是魅力无比的。别人都去不了,我能去;而且,当时给我交待的任务是:你回来要教。你要把学的东西带回来,来加强我们的音乐教育。写东西成了业余的,教学是我的任务。我也觉得我欠了国家和同志们的。因为我有了那个机会,好好地在那儿学了五年,我应该回来,把学的东西留下来,对我们的音乐教育、作曲教学有所推动和帮助。所以,我在莫斯科学习的时候,我就不断地把一些教材也寄回来,给他们使用。第一本苏联的和声学的教科书是我想办法,那书都买不着。我从同学那儿想办法给弄来,想办法寄回国来,帮助他们一起翻译,在中国出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教学工作,我觉得我有一个使命感。我并没有像现在有些年轻人这样:我写东西,教书不愿意。这是为别人,写东西是为自己。我们那时候没有这个想法。觉得国家培养我,回来让我做出我应该做出的回报,这个就是我的事业。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一边创作,一边教学,创作是临时给的任务,这个教学是我的正式工作和职业。

  记:您又从事教学,又要创作,这肯定是两种不同的乐趣,两种不同的感受。

  吴:我想我做这些工作都带着一种使命感,都带着一种感情,很努力地去做,我从这里面也得到一些乐趣。我做得很愉快。所以,我很难说,我更喜欢什么,也许是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就是:需要我去做的,交付给我的任务,我应该去完成的,我没有什么太多的挑拣的习惯。

  热爱音乐创作的吴祖强在国家的召唤面前,没有丝毫的犹豫,他毅然选择了教学,当然,他也喜欢教学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那种默契和亲情。

  吴:作曲教学我们是一对一,老师带徒弟,我觉得作曲教学这个工作做得时间长了以后,和学生的感情、沟通(也多)。学生也喜欢我,我也很喜欢我的这些弟子。

  记:教学的时候,您对学生严厉吗?

  吴:我想我不是严厉。我还是很严肃。我跟学生没有发过脾气,但是他们会很听我的。除了教学上面,专业方面的问题,有些生活上的事情,他们很愿意跟我谈,帮他们出出主意什么的。

  1982年到1988年,吴祖强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那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壮大发展的关键几年。这期间他教出的许多学生,不少已成为当今在世界上有影响的著名音乐家。随着音乐学院的发展,吴祖强也从壮年步入了老年。五十年来,吴老心中对音乐学院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他把学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当成了自己心灵深处的家园。

  记:吴老,您在音乐学院几十年,等于是看着音乐学院成长起来的,看着它的变化。

  吴:是这样的。文革以后,我奉命来收拾这个摊子,开始来做音乐学院的领导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困难,现在想想,都没法想象。

  记:什么样的困难?

  吴:比如我们开始招生,在文革期间,学校整个都被关了门。我们的器材都被有关的部门给弄走了,等于是剥夺了我们教学所需要的一些乐器,没有了,房子破坏得很厉害。我们招生,第一次恢复高考,18000人报名,我们的能力只能招100人。最后,中央让我们扩大名额,招一倍。那么怎么办呢?第一是推迟半年开学,先录取。那时候,学生没地方睡,睡到小礼堂里面,打地铺。六、七十个人没有宿舍可住,就打地铺睡到礼堂里。这个不是一般的学校能够做到的。乐器也没有,很艰难,大家克服了困难。现在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那样的状况能坚持很多年,然后陆陆续续来改善这个条件。

  记:那段日子是不是也是您最忙的时候?

  吴:我想是的,但是那时候精力比现在更充沛一点儿,年轻,日日夜夜。所以我觉得提到这个中央音乐学院,我觉得就是我自己的家。我们自己的一个事业,长期在那儿奉献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们国家的音乐人才最重要的一个基地。我想我们没有让国家失望。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