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举行开幕晚会 才旦卓玛献唱
发布时间:2016-08-16
  中安在线讯 8月15日晚9点,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晚会“藏源 · 藏缘——腾飞山南”在泽当举行。据了解,此次雅砻文化节是山南撤地设市后的首届文化节,同时也是援藏三省湖北、安徽、湖南轮流与山南共同举办的首届文化节。
  晚会以民族团结为主题,注重弘扬民族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并全景展现援藏成果,讴歌援藏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力求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推进汉藏文化交流。
  据组委会介绍,晚会由包括西藏山南市艺术团及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内的共计200多名演员形成庞大的演出阵容,共分为《情系山南》、《相约山南》以及《腾飞山南》三个篇章。诗朗诵《汉藏一家亲》以及著名作曲家王原平为本次文化节全新创作的晚会主题曲《梦圆山南》等节目大受欢迎。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登台演唱《翻身农奴把歌唱》更是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据了解,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源地,在西藏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整台晚会充分展示了雅砻文化作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为推动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受到山南人民的热情欢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首台对口援藏省份举办的晚会,本场晚会凝聚着创作团队和表演者的巨大心血。由于山南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一些汉族舞蹈演员在彩排中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给藏族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汉族演员进藏十多天来,每天都要进行多轮彩排,部分演员彩排完就要下来吸氧,有的甚至晕倒在舞台上,但他们一个都不愿意放弃,全部坚持了下来,完成了一个有一个高难度舞蹈动作。记者注意到,在8月15日开幕晚会结束后,两名舞蹈演员在救护车上吸氧,尽管脸色苍白,他们却向记者表示,能在雪域高原上展现舞姿,非常有意义。(特派记者 彭旖旎)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