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铁骊追思会 谢芳泪诵经典台词忆“最后一位离世才子”
发布时间:2019-03-28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7月10日上午9:00,已故著名导演谢铁骊追思会在京举行,谢铁骊家人代表包括其夫人王遐、女儿谢欣虹、外孙王孺童到场。谢铁骊生前故交好友包括老艺术家张目谢芳夫妇、于洋、于蓝、王晓棠、谢飞,其生前同事包括北影厂老牌导演王好为等作为代表发言,追忆谢老生平。6月19日,谢铁骊与世长辞,6月20日凌晨三点,谢芳写下对谢铁骊的怀念祷文,并于追思会上全文朗诵。谢芳将温文尔雅,含蓄幽默的谢铁骊归于《早春二月》中肖涧秋式的知识分子之列,她满含泪水,以经典台词“涧秋,我就下来了”作全文结语。

  为人民抒写创作的艺术情怀受肯定

  谢铁骊追思会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焦宏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等领导出席当天的追思会。

  康健民书记主持追思会,康健民首先介绍了谢铁骊导演的艺术成就。随后,夏潮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谢铁骊导演一生“为人民抒写、为人民创作”的艺术情怀,并受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同志的委托,向谢老的家属、向出席追思会的各位老艺术家和朋友们致谢。毛羽副局长表示,谢铁骊导演是中国电影界的泰山北斗,艺术造诣之高,创作生涯之长、社会影响之大,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我们要学习谢老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沉热爱,学习谢老矢志不渝的艺术情怀和不断超越自我的探索精神,我们要继承谢铁骊导演的优秀品格,为中国电影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毛羽表示。

  谢芳含泪追忆“肖涧秋式”的谢铁骊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曾在谢铁骊执导的《早春二月》中扮演女主角陶岚,她坦言文艺片、艺术片《早春二月》是她艺术人生中扮演过的最满意的电影作品。据谢芳回忆,谢铁骊导演的作品《暴风骤雨》在参加国外影展时,有观众曾反馈影片虽好,但是如若能再含蓄一些更好。于是,谢铁骊带领创作小分队奔赴北戴河,选中了柔石的小说《二月》,并在夏衍的建议下加上“早春”二字,最终拍摄完成电影《早春二月》。

  谢芳认为,肖涧秋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心地善良、正义,他的扮演者孙道临将这一角色演活了、演亮了、演绝了。“我同样认为,谢铁骊导演是一名肖涧秋式的人物,他平时温文尔雅,含蓄幽默。我喜欢开玩笑说,听说你们家着火了,他会慢条斯理地说,‘是呀,我一会儿回家去看看’。”

  斯人已去,挽歌长鸣。对于谢铁骊导演的不幸辞世,感到万分悲痛与惋惜。谢芳在发言中说:“谢铁骊导演是全面的,不但有才,而且人缘好。他是我国解放后第一代电影导演中最年轻,也是最后一位离世的才子。实际上谢导并没有走,他的艺术、他的为人一直在我们的印象之中”。最后,谢芳借用《早春二月》里陶岚冲着湖畔的肖涧秋喊的那句经典台词,“涧秋,我就下来了” 结束了对故人的回忆。谢芳念完这段于6月20日凌晨三点写于乌鲁木齐的挽词时,语带哽咽,眼眶中噙满了泪水。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