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感恩怀念谢铁骊 曾说“没有谢导就没有我”
发布时间:2015-06-19

周迅在颁奖礼上当着恩师谢铁骊的面落泪。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今天上午10:40分,著名导演谢铁骊因病去世,享年90岁。下午15:01分,著名演员周迅在微博中撰文寄托了哀思:“谢导演一路好走,娇娜感恩、怀念……”此后,人民网娱乐连线周迅团队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周迅也是在发微博前不久刚刚得知谢导去世的消息,除此外并不愿多说。据悉,当年谢铁骊在一本挂历上发掘了周迅,并请她在电影《古墓荒斋》中出演“娇娜”一角,由此,周迅步入演艺之路。2008年,周迅曾在某颁奖盛典上落泪答谢恩师,“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谢铁骊导演的作品中,许多女性的角色光彩动人,谢芳、吴海燕、张瑜、陶慧敏、傅艺伟、刘晓庆、蔡明等许多老一代的表演艺术家都曾与之有过合作。实际上,当红演员周迅也曾与谢铁骊有过合作,谢铁骊可谓是一手发掘周迅的恩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周迅因拍挂历而小有知名度,有一次,谢铁骊导演在一本挂历上发现了周迅。由此,周迅步入演艺之路,并在谢铁骊于1991年推出的电影《《古墓荒斋》中出演“娇娜”。这部电影中,与周迅一起出演的是当时名气已经很大的女星傅艺伟,她饰演的是连锁。

  在2008年度影视颁奖盛典上,周迅获得“最佳电影女演员”大奖,谢铁骊导演正好是颁奖人。当时,原本在台上的周迅立即冲下去,走到观众席亲自搀扶谢导走上舞台。谢铁骊对周迅说:“周迅当年第一部片子就是演小狐狸,可惜没能让周迅得奖,实在是对不住,《画皮》里的小唯也是小狐狸,这次颁奖就当是还周迅一个情吧。”听完恩师一番话后,周迅不由地落泪,她在答谢词中说道:“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今天下午,人民网娱乐与周迅工作团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周迅是在发微博前不久得知谢导去世的消息,她本人因工作在外地。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