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芳追忆谢铁骊:一个文质彬彬的人
发布时间:2015-07-03

  谢芳追忆谢铁骊:一个文质彬彬的人,温良恭俭让 

  因《早春二月》、《青春之歌》而被观众熟悉的老艺术家谢芳昨天出席电影《等爱归来》的新闻发布会,在谈到刚刚去世的谢铁骊导演时,她称在自己眼中,谢导是一个非常有才的人,“他才是《早春二月》中的萧涧秋”。

  “他比我大了整整10岁,但是他还没有到90岁生日,离12月27日还有半年。”今年79岁的谢芳回忆道,谢铁骊导演去世前,她正从乌鲁木齐回京,刚下飞机就从机场赶到医院,但那时谢导已经离世,所以并没有说上话。

  “他是一个又红又专的人,13岁就参加革命,他也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人,温良恭俭让,性格很温和。”谢芳回忆道,两人1963年合作的电影《早春二月》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孙道临和她在片中分别扮演知识分子萧涧秋和陶岚,“在很多人眼中,孙道临就是萧涧秋的化身,他英文好到可以去当翻译,但其实谢铁骊导演比孙道临更像萧涧秋,他拍的就是他自己。”

  谢芳此次在《等爱归来》中扮演一位为了远去台湾的爱人守候一生的老奶奶。最近几年在不少影片中扮演角色的谢芳老师在谈到对现在年轻演员演戏的看法时称,不同年代的表演方式都差不多,“好演员永远都是感性的,”她还透露自己平常在家也喜欢看电视剧,男演员中,对吴秀波的演技印象深刻,“他的脸形不错。”

  虽然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但留着满头白发的谢芳,在面对镜头时眼角一抬,依然气势逼人,“很多人都把我跟秦怡认错,但圈内人都分得清。”今年93岁的秦怡前不久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走红毯,还带来了她编剧和主演的电影《青海湖畔》。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谢芳和丈夫张目老先生被邀请上台演唱《人说山西好风光》,但谢芳在演唱前主动要求唱几句《苏三起解》,举手投足间星味十足,并且神情中还带着娇俏。

  在聊起当年的拍戏情景,她透露自己生下儿子刚过12天就去了片场拍戏,并不像当时别的女人那样坐月子。

  这几年中国电影的红火,也让一些老艺术家有了拍戏的机会,除了谢芳、秦怡外,牛犇最近几年也非常活跃,在电影《海鸥老人》中,从影70年来首次扮演男主角,并且跟吴京、何冰三人角逐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但最后惜败给何冰。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