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秦怡做客“克勒门”回首艺术生涯风雨人生
发布时间:2017-03-08

 

秦怡昨在贵都克勒门文化沙龙“说梦”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贵都克勒门文化沙龙昨天邀请到95岁高龄的秦怡作为嘉宾。从影70多年,秦怡塑造了无数经典的银幕形象,93岁时还自编自导电影 《青海湖畔》,创下了影坛奇迹。昨天在现场,她和影迷朋友们一起分享了近百年的风雨人生。关于美,关于爱,关于梦,秦怡娓娓道来。95岁的她,依然有梦,她透露,自己还在写剧本。

  秦怡的老朋友、作曲家陈钢借用诗人王尔德的诗句,形容秦怡“把自己的人生谱成音乐,电影就是她的十四行诗。”

  关于美 美是精神世界 

  年轻时,秦怡就美丽,随着岁月增长,很多人觉得她越来越美。昨天在现场,95岁的她,优雅迷人。在开场朗诵《鲁妈的独白》时,完全沉浸在角色中,几度落泪,观众无不被震撼。

  当克勒门主持人阎华向秦怡请教保养秘诀时,秦怡说:“我不太讲得出来,我只能说,是马马虎虎地保养。”

  秦怡认为,一个人美不美,并不完全靠化妆品、打扮,“主要还是精神世界,以及对工作的态度。就像《青海湖畔》里的那个专家那样,也许他本人长得不怎么样,但是他的精神影响了很多人。”

  被问到年轻时觉得自己美不美时,秦怡回答,自己并不关注这个。“拍戏时,我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形象与塑造的角色是不是匹配。”

  说到《青海湖畔》,秦怡滔滔不绝。“虽然拍完腿出现了问题,但是我很高兴,不是说我的戏拍得很好,这是大家的努力,但我感觉到,这个戏能够拍出来就是我们的胜利。”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必须要担起某种责任。我已经做了70多年的演员,我也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年纪越来越大了,不能再去塑造很多人物,但我写写东西还是可以的。”《青海湖畔》源自真人真事,多年前秦怡就被科学家们那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深深打动,这个故事在秦怡心里酝酿了很多年,终于将它搬上了银幕。

  跟着秦怡一起拍《青海湖畔》的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在跟随她拍戏时,拍了一部微电影《非凡》,记录了他们在高原拍片的全过程。他说:“秦怡老师的精神促动了我,也改变了我。”

  关于爱 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生活中的秦怡,将母爱给了儿子;而在儿子不幸去世后,她又将全部的爱给了天下不幸之人。

  众所周知,秦怡有个生病的儿子。“我这个孩子,有时懂有时不懂,懂的时候,说出来的话,很厉害。”秦怡说,“不能拦阻他,治疗的方法,一定是引导他到正路上去,所以要对他特别好,特别爱他。”也正是在这样的关爱下,儿子特别懂事。

  现场,秦怡分享了她和儿子之间的感人故事,“我们当时搬到衡山路时,房间一间朝南一间朝北,朝北的非常冷,秦怡想让儿子住在朝南的房间,儿子怎么都不肯。”秦怡问儿子为什么不肯,儿子答道:“妈妈的年纪一年一年大起来了,对妈妈就要爱。”秦怡问他,怎么个爱法?儿子答:“我应该睡在北屋,妈妈就该睡在南屋,这就是爱。”

  而拍摄《马兰花开》时,秦怡有八九个月住在剧组。回家时,她问儿子:“妈妈不在时,你在干什么?”“小弟(秦怡对儿子的称呼)说,‘我在看书呀,我看了《资本论》。’”秦怡问他:“你能看懂么?”小弟还问了一个问题:“到了共产主义,大家各取所需,那时还有没有剩余价值?”秦怡说:“这个问题妈妈一下子说不好,让妈妈再去学习学习。”虽然当时儿子才13岁,但秦怡说,“他给了我很多鼓励。”儿子爱画画,秦怡经常带着他参加慈善义拍。有一次在波特曼的慈善义拍上,小弟的作品被施瓦辛格看中,用2.5千美元买下,该画在施瓦辛格任州长期间,一直挂在他的办公室。

  生活中,秦怡非常简朴,为了节省开支,她在80岁时学会了注射。她给儿子存下了20多万元的养老金,2007年儿子去世,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秦怡捐出20万元。当时央视主持人朱军对秦怡说,“你不一定要捐那么多”,但秦怡说:“儿子已经没有了,我就算是替他捐了,把钱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钱也是小弟的一个心愿。”玉树地震时,她又捐出刚攒下的3万元。这就是秦怡的爱。

  关于梦 剧本在写,电影还想演 

  94岁时,主持人曹可凡曾采访秦怡,问她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当时秦怡回答说,想学外文,因为目前最缺的就是外文。

  昨天,主持人阎华问秦怡,在93岁拍摄完《青海湖畔》后,是否依然还有电影梦想?

  秦怡回答:“除了在陈凯歌新片中担任角色外,还在写一个剧本。”秦怡透露,这是一个有关抗战题材的作品,估计年底写完,明年开拍。

  当秦怡被问是否还会自己演时,她想了想说:“还是想演的。”全场观众不禁为她鼓掌。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