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岁人艺表演艺术家朱琳七日辞世
发布时间:2015-07-08

九十二岁人艺表演艺术家朱琳七日辞世

角儿里的角儿(新语)

  昨夜,不知为什么突然从梦中惊醒,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打开电视一直到天亮。

  万万没想到,就在那个时辰,92岁的朱琳阿姨离我们而去了。

  回想起去年,我和爱人焦世宁与何冀平姐姐去看望朱琳阿姨,去前我接通了她家电话,当我告诉她焦世宁也同去的时候,老人非常高兴,不停地说:“噢,是小胖子。小胖子也一起来。”焦世宁在朱琳阿姨的记忆里,还是那个两三岁的小胖子。

  到了朱琳阿姨家,她端出来一盘糖果:“孩子来了,孩子们吃糖吧。”她兴奋的眼睛里闪着光,向我们展示她的奖杯,还有她年轻时与周总理的合影。最让她自豪的是外孙用毛笔为她画的像。这个老人在我们面前,完全变成了一个孩子,极力地向我们展示她的一切宝物。

  人艺的好角儿多,朱琳阿姨是好角儿里的好角儿。她的高贵,她的雅致,她的风韵,现在都已经成为传说。但是,我们心里都还装着《蔡文姬》,装着《推销员之死》,装着《洋麻将》。只要北京人艺这座中国的话剧殿堂还在,朱琳阿姨的名字就会一直刻在这座殿堂的最显眼处,她永远是令我们骄傲的大头牌!

  还记得在《推销员之死》里,戏快结束时,65岁的朱琳阿姨所饰演的琳达,穿着黑色丧服伫立在丈夫的墓前,参加送葬的人们都离去了,剩下她孤零零一人慢慢走向台口。她在台口停住,全身一动不动:“我哭不出来。今天,我们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我们自由了!可是,人却没有了。”包括我在内的首都剧场数千观众,都木呆呆被钉坐在椅子上,没有人记得这里的戏是要散场的。

  因为崇拜朱琳阿姨,所以我与一般观众一样,反而会觉得她和我们之间有着很遥远的距离。我也算是她看着长大的孩子,但我也始终没能挨近她的生活。

  我的女儿耕耕就比我幸运得多。有次我爸爸牛星丽与朱琳阿姨一起拍电视剧,带着耕耕同去。朱琳阿姨的戏先拍完,就提前带耕耕回来了。偏巧那时我忙着办广告公司,竟腾不出时间去接孩子,耕耕在朱琳阿姨家住了一个星期。

  等我去接耕耕的时候,就问她朱琳奶奶怎么样?耕耕告诉我,“朱琳奶奶最好了!她每天早晨给我梳小辫儿。”我大吃一惊。原以为把耕耕放在她家,自会有保姆照顾,心里还挺坦然,哪知道,耕耕在她家里,都是朱琳阿姨亲自给洗澡、讲故事、陪着吃饭,等于是我让朱琳阿姨帮我带了一个星期的孩子!我隐隐地感到有些愧疚。不过,从这件事我知道,朱琳阿姨原来也是像我们这些凡人一样平常地生活着。可是,为什么在舞台上,她就那么不凡和光彩呢?

  朱琳阿姨走了,人艺又失去了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但在我们这些人艺子弟的心里,她永远是一位慈祥、漂亮的阿姨,她将永远活在我们及所有热爱她的观众心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