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在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5-07-08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被誉为“中国话剧皇后”的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7日凌晨3时2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

  朱琳, 1923年生于江苏海州(连云港) ,自幼酷爱唱歌和表演。1938年8月1日,年仅15岁的朱琳在武昌昙华林参加了由周恩来、郭沫若、阳翰笙、田汉、洪深等领导下成立的抗敌演剧队第二队。从此,朱琳在党的领导下,在抗日的烽火硝烟中开始了自己的演剧生涯。在其漫长的演艺生涯中,曾出演过众多优秀的话剧和影视作品,其中由她塑造的《雷雨》中的鲁侍萍、 《蔡文姬》中的蔡文姬、 《虎符》中的如姬夫人、 《武则天》中的武则天、 《带枪的人》中的纳佳、 《洋麻将》中的芳西雅等角色都成为中国戏剧舞台上的经典艺术形象。

  2012年,近90岁高龄的朱琳登上舞台,在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献礼大戏《甲子园》中扮演王奶奶,这是她最后一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坐着轮椅的朱琳坚持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

  根据朱琳同志本人及家人意愿,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告别仪式。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