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钟盛赞吴琼作品音乐剧《贵妇还乡》
发布时间:2012-10-15

   中新网10月15日电 近日,音乐剧《贵妇还乡》青春版全部阵容在戏曲先锋吴琼的带领下,齐齐亮相北京风尚剧场。在百余名候选中脱颖而出的青春版贵妇克莱尔与她的初恋情人伊尔,以及剧中居仑城众居民的扮演者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清一色青春俊秀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不由对该剧多了一份期待。

  7月12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吴琼、黄新德两位老戏骨领衔主演的音乐剧《贵妇还乡》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四场,得到众多赞誉。戏剧教育家徐晓钟对该剧以高度的评价。“一台精彩的中国原创的音乐剧!谢谢你精彩的表演,而且作为制作人组织这次演出,令人敬佩!”徐晓钟如是评价吴琼。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音乐剧班”创始人钮心慈对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更是给予热情赞赏,这次看到的《贵妇还乡》好激动,深感这是我期盼已久的原创佳作,将戏曲的改革、音乐剧的引进结合的如此完美,这是名副其实的黄梅音乐剧!
  明星版《贵妇还乡》引发网友热议
  明星版音乐剧《贵妇还乡》演出四场后,一举颠覆了人们对音乐剧这一舶来品的传统印象,原汁原味的本土音乐元素通过西方音乐剧形式进行表现,同时融入欢乐颂、哈利路亚等西方音乐元素,又将西方的踢踏舞、中式戏曲中的扑灯蛾以及时下的流行元素进行了一次完美结合,一时间引爆剧场内外,至今网络上仍在热议该剧,一些媒体更是称该剧为音乐剧本土化的成功范本。
  虽然好评如潮,但争议也是免不了的,不少观众对该剧中戏曲表现形式颇有微词,认为是对传统艺术的亵渎。对此戏曲先锋吴琼早已有了心理准备。
  “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去表现黄梅戏,用音乐剧样式来展示中国传统艺术魅力,让传统的艺术散发些新鲜的气息有什么不好?不要因为戏曲有一点变动、创新有些人就诚惶诚恐,好像犯了大忌,有人问我难道对戏曲失去信心?不是失去信心,是彻底没有信心!戏曲不创新是绝对生存不了的!这话可能没有人敢说,请问:现在有几家戏曲院团是纯粹靠市场生存的?没有市场,就不要谈生存,更谈不上出精品!就好像一个人没有饭吃,你问她住什么公寓?开什么车?你还要求她穿戴的如何?”吴琼如是说。
  青春版《贵妇还乡》势不可挡
  尽管明星阵容的《贵妇还乡》取得了成功,但全体剧组依然意犹未尽,心有不甘。今年8月,经全体剧组工作人员的讨论、分析,最终决定开排音乐剧《贵妇还乡》青春版,并展开了剧中人网络海选的活动。
  连日来,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艺术工作者以及艺术爱好者发来了他们的照片和资料,十余名居仑城内的纯“屌丝”浮出水面,克莱尔与伊尔的扮演者也是在百余名竞聘者当中脱颖而出。“之所以做这样一台青春版,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期望能给更多怀揣艺术梦想的青年提供一个机会,期望他们有一个接近梦想或达成梦想的机会,其次是期望通过他们完成一个青春洋溢的演出,虽然他们的舞台经验、舞台表现力比名家们会差一点,但是我们相信他们的活力、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想法和理念更能贴近年轻观众,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年轻观众能来观看这出戏,能感受这台减压本土音乐剧的魅力。”剧组工作人员如是说。
  名家版演出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研究,青春版对原著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修改。从现曝光的剧本来看,保留了原剧的精髓,整个故事的起伏感、紧迫感更加强烈,剧情也更加紧凑。而剧中对一些细微台词的修改,使该剧爆笑氛围不但进行了保留,而且还无限放大,这些充满动感、充满网络意味的台词进一步地提供给观众一种活泼、时尚的氛围。“可以说,我们的修改是兼顾中老年观众的审美情趣的同时,是面对年轻人的一次大胆的修改,青春洋溢势不可挡,相信每一个走进剧场的观众都能感受到这份青春肆意挥洒的氛围。”
  这部号称是史上最昂贵的复仇,最疯狂的虐恋,将如何演绎其青春版,霸气贵妇克莱尔如何应对一个城池“屌丝”们逆袭的招数,她如何一一化解,最终达成自己的意愿,却伤感而凄凉地留给众人一个无奈倨傲的背影,一切将于10月19日一一揭晓。
  据悉音乐剧《贵妇还乡》青春版将于10月19日起在风尚剧场连演12场,至11月11日,每周五、周六、周日三场演出,青春来袭,势必HIGH翻全场。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