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丈 叶落归根:送别中国话剧百年见证者欧阳山尊
发布时间:2009-07-13


  资料图片:2007年4月5日,著名演员濮存昕(右一)、中国话剧元老欧阳予倩先生之子欧阳山尊(左二)、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右二)等在北京举行的话剧《吁天》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万一摄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玮) 朵朵白花诉说绵绵怀念,深深鞠躬表达沉沉哀思。12日上午,数百位文化界人士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送别话剧艺术家欧阳山尊。

  贺绿汀《胜利进行曲》的旋律在礼堂回响,艺术家生前的点滴在亲友们心中回荡……

  ;   “中国话剧诞生于1907年,我出生于1914年,可以说是中国话剧的同龄人。我这一辈子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风雨雨,却从来不曾离开过话剧。我的生命是属于话剧的,我愿做中国话剧最忠实的守望者”——这位比中国话剧年轻7岁的老人,是北京人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导演艺术家,与焦菊隐、夏淳、梅阡并称人艺四大导演,被誉为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

  欧阳山尊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话剧百年变迁中许多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追忆这位老艺术家的一生,如同翻开中国话剧的百年历史。

  他的话剧生涯发端于民族最危难时刻 

  受到父亲欧阳予倩等前辈戏剧艺术家的熏陶,欧阳山尊在学生时代便积极投入进步戏剧活动。他的话剧生涯,发端于祖国和民族最危难的时刻。

  “一·二八”事变后,正在上海读书的欧阳山尊决心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之中,辗转到杭州,加入了地下党领导的“五月花”剧社。之后又回到上海,与金山、辛汉文等人组织“四十年代”剧社,演出了《都市之角》《雷电》《日本》《油漆未干》等现实题材作品。“九·一八”事变后,欧阳山尊成为抗日救亡题材剧目创作的组织者,加入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参与演出了许多抗战剧目。

  1938年,欧阳山尊买了一辆旧自行车,骑了800多里路,赶到延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欧阳山尊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这次确定了中国文艺前进方向和方针的大会,也由此指引着他的艺术之路。在转战晋察冀的过程中,他曾导演过10余部反映敌后斗争的戏剧,受到毛主席的书信表扬。

    忆起抗战前线的火热生活,欧阳山尊无限感慨:“那时真是年轻啊,心里总像燃烧着一团火,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次演出结束,老百姓给递上一缸子白开水,往手里塞把花生或红枣,心里就很满足了。”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