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欧阳山尊与北京人艺
发布时间:2014-05-28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艺术家,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欧阳山尊先生诞辰100周年,心情十分激动。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一员,这种心情更加难以言表。

  欧阳山尊先生一生的经历丰富、传奇。他诞生于追求维新的书香门第,追随父亲欧阳予倩步入剧坛,又在抗日前线的战火中施展了他的戏剧才华。1942年他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奠定了他忠于现实主义戏剧创作的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他打定念头要实现青年时代未竟的理想,做一个电气工程师。历史的命运就是这样,虽几经周折,他最终与戏剧结下不解之缘,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者之一。

  在北京人艺,山尊老是艺术家型的管理者。在建院初期,他主持了首都剧场的建设工作,从前期起草项目申请报告,到确定剧场的设计师;从提议为剧场订购进口设备获得周总理的直接支持,到剧场建成后力争北京人艺的管理和使用,这中间一波多折,多少困难和阻力都被他一一化解。而在建设首都剧场期间,山尊老则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系统学习了两年的导演理论。他在人艺排演的《春华秋实》《非这样生活不可》《日出》等剧目,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足见他对于这个刚刚诞生的剧院所倾注的巨大热情。

  在北京人艺的艺术建设中,山尊老一直保持着管理、艺术两手抓的特点。在艺术创作中,他既是坚定的现实主义风格的践行者,又绝不墨守陈规。

  1957年,他带着曾为文艺战士的几多豪情,导演了苏联名剧《带枪的人》。该剧人物众多,从领袖人物列宁、斯大林到普通士兵、市民达百人之多。在山尊老精巧的构思之下,舞台上呈现出史诗般的恢宏气势。特别是他在剧中第一次运用首都剧场的转台,将苏联红军士兵威武雄壮的行进,与转台的巧妙运用融为一体,宛如一条一气呵成的电影长镜头,流畅自然,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至今传为美谈。

  1962年,根据文化部的要求,山尊老在与其他人艺领导共同讨论的基础上起草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方针任务》,该文明确了剧院未来在艺术风格、剧目创作、服务对象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方向。在关键时刻推动了北京人艺的进一步发展。

  在北京人艺,山尊老豁达宽厚、坦荡直率的胸襟也给他同时代的艺术家们留下深刻印象。无论作为党组书记、副院长还是副总导演,无论是在多么变幻不定的政治环境中,他都以勇于担当、宽以待人、保护艺术家的态度去化解纷扰。顺境的时候他大胆直言,在关键的时刻保护了艺术家焦菊隐、苏民等一批老艺术家。而在个人遭受不公平的逆境之时,他也从未消沉,始终保持着淡定从容的心境,专心于艺术创作,陆续排演了《三姐妹》《渔人之家》《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红色宣传员》《李国瑞》《关汉卿》《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剧目。

  和山尊同时代的许多艺术家对他都有着共同的评价:平易近人,尊重演员,创作严谨。在排演场上,他总是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演员,但同时,他在艺术创作上又是极为严格,他要求演员在创造人物形象的过程中必须写自传。对于不遵守排演场纪律反复迟到的演员,他绝不容忍,以坚定的态度来维护自己的艺术原则。

  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在山尊老离休以后,仍始终关心着剧院的发展和建设。2003年,他亲自为北京人艺新招收的青年演员授课,讲述剧院历史,为他们补上“北京人艺现实主义风格”的这一课。

  2004年,山尊老以90高龄,在北京人艺排演的《油漆未干》一剧中担任艺术顾问,在这期间他因腰椎受伤住进了医院,而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依旧不忘与导演任鸣进行电话沟通,惦记着排练中的诸多问题。

  2006年,北京人艺在重排曹禺院长的《北京人》时,他又担任艺术指导,多次到排演场与导演李六乙探讨创作问题。2007年,山尊老见证了中国话剧100年的到来,这一年,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在博物馆的筹备期间,得到了山尊老的诸多支持,他欣然同意担任戏剧博物馆的名誉馆长。

  作为北京人艺的创建者之一,欧阳山尊先生将他的热情、才华、智慧都贡献给了这座剧院。之所以形成了今天大家所公认的“北京人艺演剧风格”,其中蕴含着他所付出的巨大贡献。

  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北京人艺也将在5月28日召开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演出新排话剧《油漆未干》,同时在首都剧场举办生平纪念展,并于今天到31日在北京电视台连续播放专题片《欧阳山尊》。

  我们祈愿先生对北京人艺的爱,对艺术的坚定信念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戏剧工作者!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