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5个月的闭馆升级 红线女旧居今天全面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6-12-26

今天,红线女旧居全面对外开放,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并留影。 李细华 摄

  红线女艺术中心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为表彰红线女对艺术的卓越贡献而于1996年投资兴建,是国内首个以在世艺术家艺名命名的国有艺术机构,也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今年是红线女艺术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来,红线女艺术中心肩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戏曲艺术的重担,始终坚守粤剧这一方阵地,贴近时代、贴近人民,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以弘扬粤剧艺术特别是粤剧红派艺术为己任。

  经过近5个月的闭馆升级,位于广州市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的红线女旧居在今天(12月25日)13:00正式全面开放。25日一大早,红线女旧居举行了全面开放仪式,各级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港澳地区、新加坡的嘉宾,红线女家属代表以及各界代表将会出席活动。现场,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等7家国内名人故居单位代表还与红线女艺术中心互赠了纪念品。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等领导和嘉宾,以及红线女的家属代表马鼎昌、马鼎盛等参加了开放仪式。
  红线女是德艺双馨的艺术楷模,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她所创红派艺术代表着粤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成就。红线女毕生以艺术扎根人民,为人民放歌,是人们喜爱的人民艺术家、一代粤剧宗师,粤剧的旗帜和代名词。当天,中国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发来的贺词中说到“红线女艺术中心成立二十年来,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保存发展“红派”艺术的宗旨。当前,全国文化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衷心希望红线女艺术中心以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再接再厉,将红线女创造的珍贵艺术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继续为振兴粤剧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戏剧家协会也在发来的贺信中写道“衷心祝愿红线女艺术中心在新的历史时期,秉承红线女先生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断前进,为我国戏曲事业的传承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寓教于乐成亮点 

  增设多台多媒体视听互动设备 

  2015年12月25日红线女旧居曾有一部分原貌部分对外开放,现经布展提升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后的旧居以原貌展示为主,多媒体设施演示为辅,让游客多侧面地了解一代艺术大师的艺术人生。

  整栋红线女旧居由一栋两层半楼房和花园组成,红线女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回国之后,这里便成为她创作、练唱、书画,与友人畅谈艺术、与学生探讨唱腔、与家人柴米油盐的地方。走进故居,每一处细节都能让人体会到红线女细腻的情感,和捕捉到其生活中的精彩与感悟。

  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介绍说,本次升级是在强化博物馆功能而又不改变其特有的居家气息的前提下,增加了多媒体设施,优化了开放环境(比如增加了空调),并完善了服务设施,使旧居的博物馆功能得到大大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升级后的旧居不仅增加开放了三楼书画室、小书房,二楼服装间、会客室等,还陈列了更多红线女老师生前的照片,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红线女的艺术人生与生活。

    令人惊喜的是,在小书房门口的楼梯走廊门口和会客厅,大量多媒体设备成为亮点。通过这些设备,游客不仅可以随意点击屏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红线女演唱的粤剧曲目,可以边听边看,在会客厅还有6台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设备,包括红线女头像拼图、约你来找茬、趣味问答等多种类型,成人游客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了解粤剧、了解红线女。

  曾亲自为南都题词 

  红线女书法作品首次对外展出 

  红线女是公认的艺术大师,其在电影银幕、粤剧舞台上塑造了许多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此外,她还非常热爱书法绘画,“首次展出红线女书法作品是这次旧居升级的一大亮点。”蒙菁介绍,在红线女旧居 全面开放之际,红线女艺术中心特意挑选了部分红线女的书法作品展出,让观众了解女姐鲜为人知的“书画世界”。

  早在12月20日,原全国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林墉来到红线女旧居,指导首次展出的红线女书法作品布展,并于次日为展览题写了“读红线女书法作品记”。林墉回忆起当年让红线女多写毛笔,他说,“别人遇到难处可能就放弃了,但她一旦开始就不会放弃,怀揣着铁定的精神多年来坚持练习书法。”林墉表示,观众通过这些书法作品,可体味到红线女浓墨重彩的艺术人生,也可感知其为人民发声的崇高精神。在故居二楼会客厅的门口 ,还挂有一副1998年林墉特意为红线女在现代粤剧《白燕迎春》中主演沈洁创作的画作。

  南方日报记者在旧居三楼看到了红线女的书法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包括红线女为佛山粤剧博物馆题写的匾额、为庆贺广州红豆粤剧团十五周年志庆题写的“红豆发新枝”、于非典时期题写的“众志成城抗非典”以及她最后一幅书法中堂“真心不怕红炉火”等。书里行间体现了红线女对祖国和人民、对艺术和生活的大爱之情。记者发现,作品展中,还有一份红线女2004年为南方都市报佛山版特刊《琼花盛放》亲笔题字的复印件。

  附红线女艺术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预告: 12月25日 江南大戏院 13:30 马、红流派经典剧目《搜书院》 12月26日 红线女艺术中心 9:00 微电影诗《你没有离去》首映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