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她,人民的红线女
发布时间:2015-01-05

  二○○九年红线女(左五)出席庆祝粤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粤剧网开通仪式 

  难忘她,人民的红线女,离开我们一年了!

  不仅毛主席说她是人民的红线女,老百姓都说她是人民的红线女。

  这就不简单!

  如今有多少艺术家,能够让老百姓喜欢他的艺术?赞扬他的德艺?能够称得上人民艺术家?能够在死后有无数人自发地前往悼念、追思?

  一年来,我在许多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位人民艺术家的所行所为。

  89年的人生经历,77年的艺术生涯,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和艺术传奇。这,在粤剧界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她,从12岁开始演戏,在马师曾、薛觉先等艺术大师的指引下,一辈子演出了200多个剧目,拍摄了100多部电影,塑造了古今中外许多著名女性的舞台形象,唱念做打,喜怒哀乐,个个传神,样样俱佳。

  她,师承传统,刻苦磨练,百折不挠,改革创新,尽管一生坎坷不平,却不断超越自我,她创立的红腔和红派表演艺术代表着当代粤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成就,独领风骚,独树一帜。

  她,虚心学习兄弟艺术门类的基本功,善于学习其他戏剧名家的艺术技巧,博采众长、推陈出新、融会贯通,为粤剧的振兴、发展,为粤剧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奔走呼号、摇旗呐喊,作出了不可埋没的贡献。

  她,精心培育粤剧新人,提携后学,敢于把角色让给年轻人,抱病为年轻人写戏、排戏、导戏,为年轻人搭台唱戏。

  她,坚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激发创作灵感,热心为群众演出,到基层献艺,为塑造有血有肉、人们喜爱的艺术形象不懈努力,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竭尽全力。

  她,热衷于做善事,献爱心,无数次义演、义卖扶危济困,甚至多次慷慨解囊拿出工资,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读书,培养贫穷人家的子女学艺。

  她,在新编粤曲《艺海抒怀》的表演中,“说风唱雨,艺海尽情遨游,红线穿古今,痴情写春秋”。用她对粤剧事业的苦苦追求,诠释人民艺术家生命的意义。

  她常常对我说永志不忘三句话:

  她的母亲告诉她:“用心学,争气做人!”

  她的领袖告诉她:“成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

  她的信念告诉她:“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一生痴恋,永不言休!”

  她不止一次对我说:“这三句话,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的追求,我的人生目标。”

  红线女是我最崇敬的老师之一。我们忘年之交,相谈甚欢。人生经历、艺术修养、延安讲话、文艺乱象——无话不说,无所顾忌,相当投缘。

  她看到我给广州亚运会题写的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的书法作品,很是赞赏。她对我说:“一起来好!凡事就是要追求一起来!一起来的结果一定更精彩!”

  红线女就是一位不懈追求的人。她追求到了精彩的人生、辉煌的成就、崇高的品德、人民的赞誉。

  难怪,人们赋予她一系列荣誉:人民艺术家、德艺双馨艺术家、戏剧艺术终身成就奖、亚洲杰出艺术奖等等。

  难怪,海内外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无数戏迷、粉丝、追随者,欢呼雀跃地喊她:红姐,女姐,大家姐,大姐大。

  难怪,毛泽东、周恩来、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给她极高的评价。而她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敬献花圈。

  红线女,不愧是广州、广东,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

  红线女,不愧是属于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一份独有的荣耀和骄傲。

  红线女,不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和鲜艳旗帜。

  红线女,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红线女现象值得我们去挖掘、去研究。因为她的艺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在中国戏剧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艺术界引起了发人深思的震荡。

  红线女现象,可以回答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些困惑,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姓什么?文艺为了谁?文艺怎样做?什么是艺术家?

  我常常杞人忧天,红线女之后,还有没有红线女?还有没有人民的艺术家?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红线女走了一年了,但我总是感觉她没有走。

  她的艺术之树不会枯萎,愈发常青。

  因为,她牢牢站在坚实的大地上,接地气,吸养分。

  所以,她的根更壮,叶更茂,花更红,果更香!

  (作者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