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掬芬:“永远也长不大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2003-11-11
  (方掬芬,1929年出生于武汉,1948年进入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学习戏剧专业,1949年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1953年开始在中国儿童剧团任儿童剧演员。主要演出代表作品有:《马兰花》、《报童》、《喜哥》、《十二个月》等。1987年出任中国儿童剧院院长,是第六、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 多次以中国著名戏剧家的身份出访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进行戏剧交流。) 
  周洲:大家好,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走进童年,我是周洲。记得我小的时候读过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这样形容她的童年:我的童年是短暂的,因为她充满了苦难,可是我的童年又是漫长的,因为我的一生都在从事着儿童的戏剧事业。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们本期节目的嘉宾,你能想像吗?她在近60岁的时候,还在舞台上扮演一个14岁的小姑娘,她就是被中国艺术剧院誉为“永远也长不大的艺术家”——方掬芬。方奶奶您好。 
  方掬芬:谢谢,你好,同学们好。 
  蒋浣:方奶奶好。 
  周洲:方奶奶永远是那样,满脸的笑容、和蔼可亲。刚才我和小朋友们介绍了您在60多岁的时候,还在扮演一个14岁的小姑娘,那您能告诉我,您第一次上舞台扮演儿童,那个时候您多大? 
  方掬芬:那是小时候了。我就记得有一回,让我演一个从东北流浪到四川的一个小女孩,脸上本来就瘦,还抹一脸的凡士林,你们见过黄凡士林吗,那抹的,就是要让皮肤显得更黄一些的,那是一种药。那个时候化妆就拿那个抹,完了给我在老乡那儿借一个大的破褂子,给了我一个篮子,还有一根棍,叫打狗棍儿,我一出来,就说:哎呀,我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我好饿呀,我的家也不在这儿,我的爸爸妈妈都死了,我的家在东北,说着说着,就唱当时流行的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结果我也想家了,所以我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底下听的同学呢,好多也是跟我一样的,也都是离开家了,有的老师呢,也离开家了,所以,都跟着一块流眼泪,好家伙,我简直就成了明星了,说这孩子真会演戏,这是孩子本色的,那不叫演员。 
  周洲:那我们的小记者蒋浣,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还专门去了中国儿艺是不是? 
  蒋浣:对。 
  周洲:那请方奶奶和我们一起看一看,蒋浣给我们带来的短片好不好? 
  蒋浣:我现在呢,就在中国儿童剧院的大门口,方掬芬奶奶呀,在这里工作了40多年了,方掬芬奶奶在这里演过好多我们小伙伴们熟悉的儿童剧,比如说像《报童》,像《马兰花》,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等。 
  周洲:方奶奶,您在这个中国儿艺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方掬芬:小白兔呀! 
  周洲:演兔子了,那时候您愿意演吗?
  方掬芬:不愿意,那时候不愿意,当时对我们的专业还没有认识,我那时候都19岁了,我都是大学一年级学生,还教了一年小学,演兔子。你可不知道,演兔子让我们穿什么,你们穿过绒裤吗?把那个绒裤翻过来,那不是有毛毛吗,绷着身上紧紧的,那裤子上衣,还弄两个大耳朵,还弄个尾巴,一蹦一跳,哎哟,要命了。我说怎么就让我干这个呢?后来导演孙维世,有一天她说:哎哟,这个小兔子怎么情绪不高哇!我说没法高,他们是真小孩,我是假小孩,我是小青年。那些演员啊,都是受过专业训练,有文化教养、热爱孩子的一帮人,他说你别看台上活蹦乱跳,你到台下一看,嗬,小高跟鞋一穿,头发披着,噔噔噔,全部都是成人演员,完了说,你看,你化的妆多像小兔子啊。哎呀,那次讲话对我很管用,后来我就想,我说我一定像他们一样,终身为孩子演戏。 
  周洲:刚才说到的是您第一次作为一个正式的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是演小兔子,那您最后一次,您告别舞台之前,您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方掬芬:我最后这个角色就是《十二个月》里头的大妞。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八十年代拍的那个戏,我这个是从14岁演到58岁,54岁演14岁的大美妞,你看,第一不美,第二太老,第三太胖,可是我心里想演,我怎么办呢,有一次在练功,导演来了,问:方掬芬,你的腰围有多宽啊,我说我天呐,我就怕你问我这个,我心里那么想啊,我说还瘦着呢,才二尺三,导演说,我告诉你呀,所有的衣服做二尺一。54岁的时候,要让自己的腰再练回去,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后来真是二尺一,所有的衣服都穿进去了。 
  周洲:那您是怎么练的呢? 
  方掬芬:这没法给你们表演,就是两个手这么绷直了,全身绷直了,脚也是这么交叉着,就在地板上,舞厅啊,我们不是练功房,来回滚啊,来回滚,就把这部分跟这部分滚下去,滚下去了。 
  周洲:我听方奶奶说这么多,给我们孩子们塑造的一个又一个的形象,是这么的不容易,我确实想,作为一个艺术家,想要永远年轻,想要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确实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 
  蒋浣:而且呢,54岁要演一个十几岁的一个小女孩,那我特别想问问,您是怎么样保持自己的童心的? 
  方掬芬:童心不是现有的,像我们干这个的吧,首先要老跟孩子教朋友,你要了解他,是吧。周总理说,你要先做他们的学生,然后再做他们的老师和朋友。另外还要看各种书籍,关于少年儿童的,那时候我们是常年的跟孩子们交朋友,一到礼拜六呀,那家里总有小朋友。上你们家去玩,哎,上我们家玩,或者我去参加队日,跟他们搞活动,而且这个你也别觉得太困难,等你做着做着就习惯了。我记得孙敬修老爷爷,他有一句话,我一天不见孩子,我就闷得慌。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他都是那么的耐心,那么的富有爱心。
  周洲:那接下来呢,我还是想请我们现场的小朋友啊跟我一起来看一个短片,这是蒋浣带回来的一个短片,是专门去了一趟方老师从小生活过的地方。 
  同学:方掬芬,就是鼻子高高的,脸圆圆的,眼睛大大的,有时候她还要讲几句Good morning,背后说她洋妖怪。演《报童》,演《喜哥》都看了,就是她演这些角色,她不必要去向不熟悉的人那样,刻意的去寻找啊,去体验什么的,因为她自己生活里面,就非常丰富的,就是逃难啊,吃苦啊,所以一点不用做作,一点不用刻意去追求什么表演。我们经常到云山上去采一些野花、野草,来做一些小花环,戴在头上,方掬芬做得最多,她自己戴了以后,常常就问同学们,你们看啊,我漂不漂亮啊,我像不像童话里的白雪公主啊。她的两个动作都是经常做的,这两个动作。 
  方掬芬:的确,她那点说对了,为什么,我演报童,大家觉得很自然。我自己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话: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不论你是演也好,写也好,没有生活,任何技巧也代替不了,《报童》,我就有那个生活。 
  周洲:可能现在很多的孩子,还不太清楚啊,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报童》这个故事呢,就发生在重庆。方奶奶又正好是在重庆长大的,所以她的这个生活,可能是和报童里蛐蛐儿的生活非常接近。 
  方掬芬:我本人没有卖过报,我也没有擦过皮鞋,但是我的同学卖过报,擦过皮鞋。 
  周洲:而且我还记得,当初您在扮演这个报童蛐蛐儿的时候,您自己要求要用四川话说:卖报,卖报。 
  方掬芬:对,对,当时导演并不是很同意您当时的这个做法,对,因为当时啊,……四川话,到处都是四川话,所以导演吴雪那时候说,是不是不要四川话了,我问:我说这个话,你们听得懂吗?他们说听得懂。后来呢,他就让我试了,用普通话和用四川话说蛐蛐儿,绝对不一样,用普通话你们听着是不搭调吧!那个时候情况特殊,我说他就应该说四川话。后来有当年的报童,看了我演的那个以后,说我最像,导演就同意了,就是这样。 
  周洲:您演过那么长时间的戏,在演戏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过意外呀? 
  方掬芬:出现最大的事故就是演《马兰花》的小鸟嘛,大家看过马兰花吗?那时候演的时候啊,鸟要飞,为什么呢?为了让孩子好看,我在台上演完了,赶紧的到了撤幕条了,赶紧给我扒衣服换啊,穿盔甲,就像集装箱一样,帆布的,有两个环,皮扣,要吊下来,你想那得相当的结实。台上演完了,赶紧,两边有同志,舞美队的同志就接着我,我上去以后,挂钩,挂好了以后,就把我放平了,吊起来了就要做飞的动作。这时两根钢丝呀折了一根,我就失去平衡了,我在台上空转啊,转啊,转啊,我的天呐,底下猛鼓掌,尤其是亲爱的小朋友,说这演员是杂技团请来的,演得真好,她会玩杂技,玩得真来劲。我自己脸都吓白了,可是还要笑,可笑得都不是样了,还得做那个飞的动作。那个拽我的人,后台的人,整个吓坏了,连我们院长都吓坏了。 
  周洲:那接下来就把下面的时间,留给我们现场的小朋友。我想问问您,您在演艺界有那么多有趣的事,那么当您离开演艺界的时候,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方掬芬:孩子的事我一直没断,只是和孩子们玩的机会少了。跑哪儿当评委,孩子们看到我,有时候想来跟我说点话,说完就赶紧又走了。 
  蒋浣:方奶奶,你第一次上台的时候,害怕吗? 
  方掬芬:害怕的,后来演着演着就不害怕了,越演越不害怕。当你们学一个什么东西啊,害怕的时候,别被它吓唬住,我就是要学,我就是让你吓不着我,战胜困难啊,你就不怕了。 
  周洲:在这次节目的一开始啊,我跟方老师说呢,说我要说一件我和方老师的故事。这个故事我要在节目的最后来跟方老师说,可能方老师已经忘记了,在七年前,我参加全国的主持人大赛,当时我获得了少儿类主持人的金奖,是方老师给我颁的奖,当时呢,我还很小,很年轻,我觉得呢,要坚强,在现场的时候,不能流眼泪,可是当时方老师给我颁奖的时候呢,她搂着我说了一句话,说谢谢你,当时我就流眼泪了,因为我觉得方老师是把自己的一生和孩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她才会说谢谢我这样的话。虽然那个时候我只有19岁,但是就是因为方老师的这句话,影响了我的一生,我也要像方老师一样,永远的和孩子们在一起。谢谢你,方老师。所以呢,我特别的给方老师准备了一个礼物,希望方老师能够喜欢。是一个水晶的小兔子,方老师,第一次上舞台的时候,扮演的就是小白兔,我觉得方老师的心就像水晶那么纯净,不好意思,我希望您能够永远的和孩子在一起。送给您。 
  方掬芬:谢谢,太好了,哎呀,好可爱呀!孩子呢,是我们人类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为他们工作是值得的,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都值得,当我听到你这句话,我那一句谢谢,对你有这么大的作用,我觉得比我多少奖金,多少大红花,对我来说都宝贵,我对所有的老师,所有像你们这些为孩子们工作的人,我都是有深深的敬意。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