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近芳、叶少兰亲授《白蛇传》
发布时间:2015-04-22

杜近芳、叶少兰亲授《白蛇传》

青春魅力打造“神话传奇”

杜近芳指导青年京剧演员付佳

  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亮相,“青春版”《白蛇传》公演在即,4月17日,在国家京剧院八楼畅和园剧场,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和叶少兰正耐心地给演员们示范着每一个舞台动作。眼看着快到公演时间了,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由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量身编排的神话传统京剧《白蛇传》首演于1954年,该剧历经60载磨砺,仍鲜活地绽放在京剧舞台上,成为京剧后人传承学演的必修剧目。作为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的代表作品,2015年剧院将该剧列入重点复排剧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将于5月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首次演出。

  《白蛇传》取材自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该剧讲述了蛇仙白娘子与凡人许仙历尽万难终得团圆的爱情故事。首演时,杜近芳将白娘子亦仙亦人的双重身份熔铸于一体,塑造了一个绻绻深情、浓郁感人的经典艺术形象。此次复排,由年近八旬的杜近芳亲自担当总导演,并与叶少兰共同担当艺术指导。为使剧情更加完美,杜近芳对该剧的细节不断进行加工、打磨、反复推敲,并为剧中“合钵”一场,重新写了唱词,配上曲谱。既不能让剧情冗长又要保持剧情的完整性,杜近芳为此次复排投入了大量心血,前辈艺术家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可见一斑。

  此次《白蛇传》的主要演员均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张兵、白玮琛、谭帅等,可谓用“青春魅力”打造一出“神话传奇”。值得一提的是,饰演白娘子的付佳年前刚刚正式拜在杜近芳门下,这出《白蛇传》也是付佳拜师后,杜近芳传授给她的第一出大戏。师徒俩为了在今年“五一”推出该剧,杜近芳放弃了休息和写书的时间,付佳也放弃了春节回家探亲休假的机会,在杜近芳老师家中进行封闭式授课。师徒二人就在琢磨这一句唱腔、一个眼神、一个身段、一个脚步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而许仙的扮演者则是国家京剧院优秀小生演员张兵,毕业于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自到国家京剧院后,先后在《清风亭》《武则天轶事》等重点复排剧目中担当主演,表演功力进步令人瞩目,在此次《白蛇传》复排期间他也正式拜在叶少兰门下。

  今年国家京剧院将复排一批经典剧目,不久前刚上演李海燕主演的李世济代表剧目《文姬归汉》,反响良好。本次复排《白蛇传》更是集合了国家京剧院三团的众多优秀青年演员,由杜近芳、叶少兰两位艺术家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充分展现了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相信这部舞台上美丽的神话故事,通过新生代京剧人的继承与发展,必将给观众带来国粹京剧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