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艺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04

  吕艺生,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教授,北京舞蹈学院与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素质教育与美育研究》课题负责人,世界华人国标舞联合会艺术顾问,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前会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中国电影电视艺术家辞典》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电视部高级顾问,北京舞蹈学院前院长,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主席第五届名誉主席、厦门演艺学院院长。

  主要作品及奖项:1957年在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表演双人舞《牧笛》获银质奖章,编导的大型活动及晚会有:1993年全国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爱我中华》、1994年洛阳第十三届特牡丹花会开幕式《牡丹颂》、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文艺表演《NGO在北京》、1995年20世纪世界华人舞蹈经典作品展演开幕式、1997年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表演《欢庆香港回归》、1997年郑州国际武术节闭幕式杂技晚会《太阳正在升起》、上海国际广播音乐节开幕式晚会《新世纪序曲》、1998年《欢庆香港回归》并获北京“五个一工程奖”、1999年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锦绣中华》、1999年澳门各界欢庆回归和特区政府成立《濠江欢歌》、2001年第十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启航》等大型演出及晚会、2012年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舞蹈美学》获一等奖、2013年出版的《坚守与跨越》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是一部具有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的舞蹈编导理论教材。

  主要论著:《舞蹈小辞典》(1980)、《社会学百科辞典•艺术社会学》(主编并撰稿)、《舞论》(1990)、《舞蹈教育学》(1995、2002)、《舞蹈大辞典》(1995,主编并部分撰稿)、《舞蹈学导论》(2003)、《艺术管理学》(2004)、《大型晚会编导艺术》(2004)、《舞蹈学基础》(2007)、《舞蹈学研究》(2008)、《舞蹈美学》、《坚守与跨越》等。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