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戴爱莲百年诞辰画册出版
发布时间:2016-05-12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专电 2016年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戴爱莲诞辰100周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日前出版了《我们心中永远的戴先生——纪念戴爱莲诞辰100周年》纪念画册,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她的道德修养、舞蹈作品、独到的舞蹈理念、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追求。

  戴爱莲1916年5月10日出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三代华侨世家,祖籍广东。她于20世纪30年代赴英国伦敦学习舞蹈,先后师从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玛格丽特·克拉斯克及玛丽·兰伯特等,学习古典芭蕾舞。1940年她回到祖国,领衔创作并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舞剧《和平鸽》。她编创的《荷花舞》《飞天》两个舞蹈作品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2002年她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

  在戴爱莲坚守中华民族舞蹈文化之根的理念影响下,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创作之路,出现一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

  据悉,该画册由中央芭蕾舞团整理撰稿,书中有200幅戴爱莲生活照、剧照,全景展现了她的传奇一生。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