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庆福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7
  简庆福,男,摄影家,1921年出生,原籍广东中山。20世纪40年代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期间,受热心摄影的画友刘旭沧的影响,初涉摄影创作。1948年定居香港、澳门,参加当地摄影活动,成为香港摄影学会高级会员,年仅30岁就获得美国摄影家协会基石会员荣衔。
  1958年简庆福作为香港特邀代表赴北京,出席中国摄影学会(后改名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创作座谈会,后长期出任我国国家级、国际级影展的评委。
  从20世纪40年代至今90高龄,简庆福从未间断摄影创作,佳作不断。简老摄影建树颇丰,他早期拍摄港澳社会纪实题材,黑白摄影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20世纪中后期热衷于风光和民俗摄影,运用彩色摄影技巧讴歌祖国大好河山。其中,1953年拍摄的《水波的旋律》荣获香港第八届国际摄影沙龙金奖,打破了该组织由洋人垄断冠军的局面,引起国际影坛的瞩目。简庆福曾先后四次出版个人作品集,并在香港、大陆内地和国外多次举办影展,他的摄影观念和作品,对当代中国摄影演进产生过很大影响。
  简老还长期关心祖国摄影事业发展,待人慷慨豪爽,为人低调,多次资助各种摄影活动,而不愿媒体宣扬。
  为表彰简老的摄影成就,2009年8月,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其“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