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今天的京剧,还能否再出“派 ”了?
发布时间:2012-07-04

  谁要从事艺术,谁就必须挖掘出自己的潜力,这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犹如京剧本来有那么多流派,但解放以后没有新的流派了,就因为国家一养,所有流派诞生的途径都封死了,老太爷们整天端着茶缸子一听便说:“你这儿不对啊,梅先生(梅兰芳)没这么唱啊!”除了梅先生,他们似乎谁也不知道了,甚至有人要突破一点,就会遭到众人的攻击,为什么啊?是因为没有那种竞争意识了。以前为什么出了那么多派,是因为唱老生虽然都学谭派,可怎么学也是谭派第二,所以就要有一种突破。马连良马派是学谭派的,言菊朋言派是学谭派的,奚啸伯最早也是学谭派的,但最终都自成一派,才有了这么多派别。可是今天京剧有了这么多派后,京剧界反而谁也不能再出新的流派了,这本身就不正常。因此我觉得艺术必须有新意。正如齐白石提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任何艺术都是这个道理。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参加2012年首轮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期间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整理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