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刘兰芳来汉说书,点赞“大国工匠”黄旭华
发布时间:2019-02-23

  她讲的《岳飞传》曾伴随一代人成长,75岁高龄时仍创作不断。23日,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中国评书艺术》,不仅以亲身经历向观众展示了何谓“艺无止境学海无涯”,还用一段评书《大孝惟忠》致敬了武汉的道德模范们。

  75岁创作不断,评书艺术传承需创新

  “我是听着您的《岳飞传》和《杨家将》长大的。”别以为曲艺已成小众艺术,刘兰芳来汉开讲,演讲厅里早早就挤满了观众,连楼梯、过道都被坐满。其中不仅有听着她的声音长大的中年人,也不乏十来岁的孩子。

  1979年,刘兰芳与丈夫王印权合作整理编写评书《岳飞传》,一讲就是40年,先后出版发行了100多万册,部分情节还被改编为京剧、连环画并灌制了唱片等。《岳飞传》流传的40年,也是曲艺这门传统艺术发生变化的40年。风靡一时的《曲苑杂坛》悄然结束,曲艺表演者们也渐渐变少。刘兰芳透露:“在北京评书的传承人中,我是最年轻的一个,今年75岁。”而评书艺术虽遍布全国各地,并有各种艺术流派与形式,每一地的传承人却都屈指可数。在刘兰芳看来,“一是因为没有相关的学校,二是评书艺人要达到顶尖非常难。”

  到底有多难?看刘兰芳就可见一斑。4个月前,刘兰芳才刚刚退休,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工作期间,她每天5点半起床,写、练到8点去上班。不久前才刚录制完新作品《彭大将军》,手头还有不少新作品正在创作中,保持着最近十年每年一两部新作的节奏。

  不论是说评书、还是讲历史,她都不改干练豪迈、铿锵有力的特色,随口说出一小段就能引得满堂喝彩。如果不说,观众很难看出她的真实年纪。

  “继承传统、改革创新,这才是我们评书传承要走的路子。”刘兰芳一面让学生们开学校培养年轻一代,一面也办评书班讲课,同时在各地向观众宣讲,培养评书的受众群体。听说有的家长用评书给孩子启蒙,她还想到,“需要做一些儿童作品了”。

  评书点赞黄旭华,三次创作湖北道德模范故事

  一句“客家人”,幽默地调侃了黄旭华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年不着家的事实。一个梦境,一段母与子的对话,又道出了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老母亲一度以为他已离世的艰难与辛酸。演讲结束后,刘兰芳提出为观众讲两段评书,第一段就选择了《大孝惟忠》,这是她在2018年学习了“大国工匠”黄旭华的事迹后创作的。作为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的故事早已传遍全国。刘兰芳没有侧重去说他的成就,而是将视角拉回到家里来。其中一段黄旭华与母亲的对话,刘兰芳一人分饰两角。表演母亲时,她的语调中有思念、有心疼、又有一点对儿子的“抱怨”:“人家大禹治水也不过15年过家门而不入,你这一走就是30年啊。”表演黄旭华时,欲言又止的神情让观众一看便能了解忠孝难两全的苦衷。这一段评书并不长,不过十来分钟,却是梦境与现实融合、幽默与苦涩皆有,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刘兰芳的讲述而跌宕起伏。说到激动处,刘兰芳不禁连连说道:“黄旭华是武汉人的骄傲!”观众亦被她的情绪感染,掌声雷动。

  刘兰芳来武汉不多,但她对武汉的人和事可说是非常熟悉。她曾三次以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进行创作,三次的原型都是湖北人,2014年用评书讲述了武汉“割皮救父好兄弟”刘培刘洋的感人事迹,2016年又以潜江女教师秦开美为原型创作了《生死接力》,去年则选择了“大国工匠”黄旭华的故事。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