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群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2-02-08

  民国元年出生的力群,以今天的百岁之身,参与、见证了20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而他的生命之根,一直就是在这里。

  鲁迅去世的当天,正是作家萧军通知了力群,并带他到先生府上,亲为鲁迅画遗像。

  朴素是力群艺术的最大特点,也是我们现在相对缺少的艺术元素。

  人类进步总是伴随着旧事物的消失,那么,营养力群的故乡,这土地上的人们,如今在哪里,他们扛着麻袋里的钱,到处寻找新的住址时,我们的文艺笔触,跟上他们的脚步了吗?我们的文艺,到达这生活,也是时代的最深处了吗?

山西灵石王家大院,力群美术馆就设在其中的一个院落里

  新年一过,版画艺术家力群就是百岁老人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参会者中,他是为数不多的健在者之一。2011年深秋时节,为拍摄电视专题片《百岁力群》 ,我与摄像师,动身前往太原,又转道灵石,去寻找力群的故乡。

  1912年,力群出生在山西省灵石县仁义镇郝家庄村。15岁,力群考入太原的一所中学,几年后,又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即今日的中国美术学院。在那里,力群直接受到鲁迅先生的指导,开始了版画之路,也即他的革命之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他的创作更是以中国农民为对象,故乡生活构成力群创作的重要源泉。—— “我是农村出身,我对农村生活很熟悉。 ”在北京昌平的一个普通院落里,轮椅上的力群接受我们采访时,开场便这样说。

  从太原到灵石,是高速路,需三个小时的车程。进入灵石县城,已是傍晚,我们惊叹,这里已完全是一座现代化中型城市!贯城而过的静升河是汾河的支流,它映出两岸灯火的五光十色,住宅楼与商业街区呈现出规划过的精心。带我们的司机指着周围的车辆说:“看,都是豪华车。 ”我知道,晋商大院中,最大的王家大院就在灵石,而王家大院对面的山就是绵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外界对灵石的影响,短短几年,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鲁迅像

  接待我们的县委老张却说,灵石不是最富的,全年国民经济收入也就几十个亿;真正富的是孝义、兴县、柳林等,有些已超出官方统计的全国百强。哦,这富裕正是来自山西有名的资源:煤。灵石的矿藏不仅有煤,还有铁矿、铝矿等,目前灵石是以煤炭炼焦作为主要项目,炼焦产生大量的废气,使得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灵石县在城市开发时,吸取了其它城市的意见,规划性地将南关区作为工业园区。老张介绍说,力群美术馆最初是由一个当地个体经营商出资兴建的,去年由县委收回,布置在王家大院内的一个院落内。力群先生捐献了他几乎所有的美术作品。

  “逍遥桥是我每天必过的,过去的桥很危险,直到我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家乡人才重修这座桥,并且要我为桥题名。 ” ——这是力群的回忆。有趣的是,到达了逍遥桥,我却一直在想,力群一生,几乎没有一时的逍遥。力群早期作品中有一幅《三个受难的青年》 ,叙述的是真事。“九一八”之后,鲁迅向寻求进步的美术家介绍德国的珂勒惠支,油画专业的力群与大学同学由此成立了木铃木刻研究会,开始中国式的版画创作,也由此,被国民党关押入监狱。与他一同关押的是另外两名同学,其中一名就是鲁迅经常提到的曹白,曹白与力群一生结为生死之交,出狱后,介绍自己的妹妹与力群结为伉俪。而鲁迅去世的当天,正是作家萧军通知了力群,并带他到先生府上,亲为鲁迅画遗像。现在,已很少有人知道,鲁迅去世时的遗像正是力群所作。1940年,力群进入延安,担任鲁艺教员。1945年,抗战胜利后,力群到山西兴县,当时的晋绥边区驻地,主编《晋绥人民画报》。

  “我一生从事版画,感谢两个人,一个是鲁迅,他为我指明版画之路;另一个人是毛主席,他的讲话指明了文艺为工农兵大众。没有这两点,就没有今天的版画家力群。 ” ——电视片的采访中,力群对着镜头这样说。

小熊猫

  令我们想不到的是,力群盛赞的逍遥桥,今天也将不再是两岸百姓的通途。连力群本人也想象不出,生活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因为包括郝家掌在内的左近邻村即将全部拆迁,成为一个即将建成的大型铝矿。郝家掌在未来铝矿设计中,是尾矿处理地。逍遥桥将可能最大程度起一个货运之用。据说铝矿是高度污染物,这一带环境将不宜人居住。我们过逍遥桥,看到周围的村庄已经大多被夷为平地,村庄已消失,没有了田野与房舍,残砖碎瓦间,起重车正平整地面。辽阔的废墟掩盖了过去的农家。这里的农民失去了土地与故园,他们得到政府与铝矿出资方的一份相对不菲的房屋财产赔偿金,举家离开,去别的地方另谋生路。老百姓描述这一带的人非常形象,说他们用麻袋背着拆迁补贴的钱,到处寻不到住的地方。中国城镇化的脚步,在这里,我们寻到贴近的景况。逍遥桥,此刻琢磨,这逍遥别有一番意味。

  逍遥桥往里,就是硬土质的山路了,路边是悬崖,是沟地的河漕。汽车走在这山路上,力群的侄孙女告诉我说,力群的家人,尤其是洋女婿前些年回过村庄,走在这里,都惊呼危险。在村口,我们看到有着交警检查,问明才知道,是这一带的农民知道要拆迁,而拆迁所给的补贴是按照房屋面积来结付,大家就不约而同在院里的角角落落重修新屋,当院建新房子,这样,就能多得拆迁费用。为防止这种行为再度发生,郝家掌村村口布了交警,不准当地人再往里运送建材物资。唉,这种农民的智慧叫人透出一丝无奈。中国一些农村正在消失,这里,我看到了。

  拆迁前的郝家掌,力群的祖居还在。是一座砖石结构的整院子,二进门,木垂花门,花鸟草虫的雕花已脱落了油彩。小院一进偏房四间,二进,是正院,正房三间,偏房又是四间。靠西的一间正房便是力群出生之所。久未人至,院中枯树与杂草相绕,一派颓败的萧瑟,摄像师却是找到灵感,因为那天太阳光很好,照在这些荒草凋枝上面,一些破瓦罐、一些旧农具,呈现出美学的另外意义,他说我们在抢拍中国农村。在村里,我们还拍到上世纪70年代力群亲栽的加拿大白杨,很多株,在河漕,在沟里,高高直直,没有旁枝,直穿云空。

  全国解放后,力群参与筹建了山西省文联,很快又调至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他的最好作品是延安和这个时期的。延安时期有《饮》堪称版画精品,为英国博物馆收藏。这时期有《北京冬雪》 ,为俄罗斯艺术馆收藏。但位于朝内大街一个小单元里的力群一家,却在十几年后遭遇了“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力群平生个性倔强,为避批斗与折磨,他向组织提出回老家当农民的要求。

  1970年,灵石郝家掌,力群老家这个小院竟然又一次成为自己栖身之所。他迁回村庄,住进小院。这时的力群又如何的灰心呢?没有人知道。他在村里成立了林业队,开始带领农民在山间沟渠种树,他的妻子刘萍杜,随他到延安入党、学习、当战地护士,而逐渐成为一名知识女性,这个时候,也随他一同回到小山村,过起了农民的生活。近60岁的力群,居然与妻子商量,在村里离祖居不远处,又新辟四间窑洞!他根据沟渠地理,引进加拿大树种,栽种了那么多的加拿大白杨。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妻子终不堪劳动重负,死于脑溢血,过早地离力群而去,安葬在乡村的黄土。有一天,力群坐在自家门墩上,与侄媳说:“唉,我现在就好比是一只孤雁啊。 ” ——那天,力群侄媳回忆着这话,我一下子被击中,我听出力群在心底的哭泣,这是一位对世界、对艺术、对亲友披肝沥胆的人啊!在郝家掌,这一次,力群待了7年!直到“四人帮”粉碎。

  陪同我们的乡亲们要我们翻越已经被拆迁断路的一条沟底,去寻找一口古井。他们说晚年力群每次回老家,都要人搀扶着来看这口井,来看这道沟。沟里也是接连种着的加拿大白杨,如今早已成材,挺立在北方的深秋。井水是山泉水,无论季节,不减不溢,漾着微甜。我问,这是供全村吃水的井吗?回答是。我驻足井边,百感交集。这水,营养一方村庄,也自始营养着力群的艺术啊!民国元年出生的力群,以今天的百岁之身,参与、见证了20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而他的生命之根,一直就是在这里。1977年,力群平反,离开郝家掌。他调至太原工作,担任新成立的山西画院院长,一直到退休。

  采访力群时,他认真地为我讲说他的作品,郑重地说起《冬枝》 ,版画中,汾河好像空无承载,只是略带滞涩地缓缓流动,占主体的是一棵冬天的大树,树叶脱光了,但枝柯交叉,虬曲向上,疏朗的枝柯间,透出背景是土地与隐约的村庄。

  2005年秋天,力群距今最晚一次回到郝家掌。这一天,力群美术馆在灵石开馆。中国美协副主席尼玛泽仁陪同剪彩。这时的力群已是93岁,这一次,他没有再能到沟底井边,只是在小院里驻足,他拄着拐杖,默默呆了片刻,什么也没有说,叫人推着轮椅离开。他对乡亲们说,他小的时候,门前的这棵大槐树就是这样的,枝繁叶茂,不知道这树生长了多少年。

  而这树,也终于要被砍伐了。力群的故乡将面临它新的生长。力群的侄孙女告诉力群,力群说,哦,郝家掌也要拆迁了,他只是这平淡的一句。在郝家掌的土地上行走,我在想,人类进步总是伴随着旧事物的消失,那么,营养力群的故乡,这土地上的人们,如今在哪里,他们扛着麻袋里的钱,到处寻找新的住址时,我们的文艺笔触,跟上他们的脚步了吗?我们的文艺,到达这生活,也是时代的最深处了吗?

  《饮》 《丰衣足食图》 《黎明》 《选举》《送马》 ……在如今的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苏新平捧出这些力群作品,他说,朴素是力群艺术的最大特点,也是我们现在相对缺少的艺术元素。

  路过南关镇,汾河在这里一路沿行。我耳边不住响起那儿时的歌声:“你看那汾河的水啊,哗啦啦地流过我的小村庄” ——歌唱家是山西籍的郭兰英,写这歌词的同样是山西籍的马烽。这一条纵情于山西民间的汾河,为力群同样深爱着的汾河,以怎样的蕴涵,给中国文艺以活力!而它的水流,一样在深秋的阳光下,闪烁出生动的跳腾。

  为度平静的晚年, 2001年,力群离开太原汾河边的居室,举家搬至北京昌平的一所小院。这小院是力群所购,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儿子儿媳也年岁大了,照顾他的起居。每年12月力群生日那天,故乡人总是从很远处赶来,为他做寿。小院里植物遍种,花开鱼翔。从山西回来,在这里结束对力群先生的采访后,我们站在院中,一株北方少见的猕猴桃树,枝叶缠绕,硕果累累。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