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沙娜:只有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
发布时间:2011-11-22

美术家协会代表团常沙娜代表在驻地宾馆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 张晋龙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正在参加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美术家协会代表常沙娜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发展一定要有控制,要有指导,只要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这样的文化才是我们中华民族文脉的根基。

  80岁高龄的常沙娜代表多次参加文代会,相比往次,她觉得这次文代会“规模更大了、条件更好了、人员更多了,尤其是年轻人更多了。”更让她高兴的是,在会间还遇到了很多老熟人,这让她倍感亲切,相聚甚欢。

  常代表是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虽年事已高,但还是非常关注我国的工业设计和建筑领域的发展。她说,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社会经济好了,文化产业也蓬勃发展,但是如何处理好文化产业同文化事业的关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常沙娜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心浮躁、贪效益的风气影响了文艺和工业设计的发展。不像过去“作品只要被采用,就高兴得不得了!”常代表还专门从公文包中拿出了一叠她专门收集的剪报给记者看,她指着一个即将开工建设的建筑效果图语重心长得说:“一张作品画不好,顶多撕掉就完了。可是一个建筑盖起来,就要在那里几十年啊!”

  常沙娜表示,我们的建筑不能只是简单、直白地呈现中国文化的某些具体的形象。比如耳朵的结构大家都很熟悉,可是如果建筑仅仅是放大了百倍千倍的耳朵的样子,那“太可怕了。”中国的建筑讲究的是对称美、稳妥美。就像是人的面容一样,“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两只耳朵,一张嘴,但是但是每个人长得不一样,这是多样性。”常沙娜说,我们的文化也有自己的宗脉,一定要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传承好。

  常沙娜非常赞同中央关于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她说,一定要在社会上“弘扬真善美 鞭打假丑恶”,让年轻一辈人对传统中国文化有基本的判断力,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之后,我们的文化才能走向自觉。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