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2018全国两会>议案·提案

徐利明:建议高校增设“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利明
0

徐利明

  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作为国家战略,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已在全国实施,但需求量之大及需求之急迫和与之不相匹配的师资贫乏,凸显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师资的极端匮乏短时间难以得到显著改观,作为一时将就、凑数的应对办法,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采取的做法一般为:由语文教师或美术教师兼任书法教师,也有的由音乐教师甚至体育教师兼任;由各地教育厅局、书协联手举办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以提高兼课教师的书法基础技能,授予书法史论、书法美学以至古文字常识等相关知识;聘请热心中小学书法教学的部分书法家、书法专业人士兼课等,变通各种办法以就急。但上举种种临时措施,只是权宜之计,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因为由语文等课程的教师兼顾书法教学,其本职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故而很难将有效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书法教学上,而从社会上聘请书法专业人士任教师,尽管他们的书法创作水平较高,甚至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但他们大多对教育的一般规律与方法缺乏认知,对中小学生教学的特殊性与教学方法更缺少经验,所以也很难获得良好的教学实效。

  针对上述现状,我认为,应放眼长远,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大力培养以中小学书法教育为专业的教师队伍。由教育部提出全国性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艺术院校和有条件的综合大学共同担负起突击培养专事中小学书法教学工作的教师人才,争取通过8至12年的努力(即2-3届毕业生),建立起一支遍布全国各地中小学的书法教师基本队伍。

  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首先,在教育部的领导与指导下,由各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对本地中小学书法教师人才需求进行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招生方案和培养方案,上报教育部。

  随后,教育部组建专家委员会,对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呈报上来的调研报告、招生方案与培养方案进行综合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全国性指导意义的招生方案与培养方案下发各地,予以实施。

  其次,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艺术院校和有条件的综合大学积极招收“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尤其是师范院校更要扩大招生,坚持十几年,必会有所成效。但是还应注意到,全国各地众多高校已设有书法专业本科,但每年的毕业生多数选择了考研,或者去画院、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文联等部门工作,很少有人愿去中小学任教,而且都企望留在大中城市,不愿去小城市,更不愿去乡村的中小学。招收以“中小学书法教师”为专业方向的本科生,使其毕业后享有正规的学历、学位和专业资质,同时规定,其毕业后的工作也必须在中小学,以确保几年后中小学书法师资状况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最后,该专业方向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与课程安排,要以学习书法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为主课,同时兼顾到对中小学教学一般规律与方法的学习与思考,掌握少儿心理学的一般知识,研究中小学生书法教学方法并加以实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