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舞蹈影像展>舞蹈宣传片单元

《幻茶谜经》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视频】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入选作品《幻茶谜经》

 

  影片简介 

  《幻茶谜经》是赵梁ART“东方灵欲三部曲的中阙。全剧以茶入禅,大俗大雅,色声香味俱全。这部作品的创意源自法门寺出土文物——唐朝皇帝的一套皇室茶具,以为线索,抽象了时间和空间,还原了人性本质,在叙事线索中构建出四度不同层次的表演空间。该作是中国后现代艺术观念下的当代创作实践,也是东方哲学思想和精神关照下中国后现代艺术美学的个性体现。 

   “古建筑版《幻茶谜经》创作于拥有300年历史的正乙祠古戏楼,这是北京唯一保留至今基本完好无损的纯木质戏楼建筑。赵梁导演根据古戏楼独特的空间结构,对《幻茶谜经》进行了再创作。戏楼建筑全部为木质结构,坐南朝北,戏台为三面开放式,戏楼分为上下两层。古建筑版《幻茶谜经》与这个空间无界融合,相互滋养,自2015年上演后,场场爆满,叫好叫座。 

  主创团队 

  《幻茶谜经》导演:赵梁 

  赵梁,当代舞蹈艺术家,赵梁ART艺术总监,近年来舞坛不可多得的集表演与创作于一体的独立艺术家。风格诡变,大胆,独树一帜,德国媒体称其为来自东方的牧羊人。近些年频繁创作现代舞作品,包括《无限关系》、《人之初》及《怪谈》,其中东方灵欲三部曲《警幻绝》《幻茶谜经》《双下山》屡创现代舞的票房记录,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古建筑版《幻茶谜经》宣传片 

  导演/拍摄/剪辑:金与心 

  金与心,摄影师,纪录片导演。担任电影《浮城谜事》纪录片摄影、剧照拍摄,电影《万物生长》掌机,电影《观音山》MV摄影等;担任纪录片《车手计成》《郭川船长》摄影师,纪录片《你好喜马拉雅》导演。曾任《滚石中国》《周末画报》杂志御用摄影师。 

     导演阐述 

  金与心(古建筑版宣传片导演):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代舞蹈艺术家赵梁和我说——“我的作品《幻茶谜经》会在一个有三百年历史的古戏楼正乙祠演出,当时一听就很有兴趣,于是就前往正乙祠拍摄了,并没有太多构思与设计。赵梁导演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剪辑从未干涉过我的创作,在这种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我没有任何压力,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用镜头记录了这些舞蹈艺术家们台前幕后最真实的那些瞬间。 

    幕后故事 

  2017年恰好是《幻茶谜经》的五周年纪念。该作2012年于德国柏林举行世界首演后,受邀前往国家大剧院、上海新天地国际艺术节、爱丁堡戏剧节、以色列苏珊德拉舞蹈艺术中心等国内外多地上演。2015年,为已有300年历史的北京正乙祠戏楼量身创作古建筑版,探索新的表演空间。 

  《幻茶谜经》导演赵梁在五周年专访中说道:我们并不是盈利的舞团,我们甚至没有自己的排练室,没有太多宣传,没有固定的演员,更没有很多经费……我也常常在不停的反问自己:你到底在坚持什么?大家自嘲我们是沙漠里的奇葩,也是石头里长出来异草,其实我们每个人不就是有那么一点点理想吗? 

  2018年,这部呈现当代语境下的东方美学的舞蹈作品,也将走入更多像正乙祠一样的不同空间和建筑内,将剧场表演转化为未知空间的偶发互动,重构观演关系。在舞蹈场域的扩写中,探索身体意味、叙事心理和审美空间的深层关系。 

 公司主体宣传及其他作品海报及介绍   

  赵梁ART 简介 

  赵梁ART由艺术家赵梁创立于2012广纳异闻,积蓄成章,集结众才,巧设佳构,以新场域概念显现出赵梁对舞蹈与场域互相关系的重新思索。赵梁ART对舞蹈场域的扩写是中国后现代艺术观念下的当代创作实践也是东方哲学思想和精神关照下中国后现代艺术美学的个性体现。 

  2017年最新作品《舞术》 

  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 

  《舞术》简介 

  《舞术》是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也是导演赵梁继东方灵欲三部曲之后的又一全新尝试。武舞同音,状离神合,《舞术》将其从外在形式中剥离,调动武者与舞者的感官特质,游走于太极、查拳、刀枪棍剑冷兵器的交锋、身体的接触即兴,抛出忘形、得意、归真六字。 

  舞者,藏百器于身,待时而动;武者,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从身体本体的经验出发,《舞术》引入武术、现代舞、电子乐和视觉元素的无界融合,使传统文化内核与当代剧场表演发生链接,是一次解读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探索。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