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韦迪:紧扣时代脉搏,传播中国微电影好故事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韦迪
0

  紧扣时代脉搏 发挥互联网优势 传播中国微电影好故事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前来参加全国中青年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对于我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在培训中,不仅有郭运德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讲解,让我全面了解了中央对于网络文艺发展的指导精神,还有多位影视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网络影视工作者讲解了现实主义的影视创作、故事人物与戏剧性、微电影未来发展以及互联网视频新媒体的运维与发展,这些与网络影视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微电影工作者,我想谈几点这次培训给我带来的启发与思考。

  第一,新时代要发展新影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发展新影视,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二,新影视要紧扣时代脉搏,影视作品要贴合当今时代,弘扬时代主旋律。影视作品往往反映了时代特色,要有温度和情怀,传递正能量。

  第三,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坚决抵制三俗作品。现有的网络环境下,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内容丰富多彩。郭运德书记在开班式上做辅导报告时谈到:你的作品会让你的孩子看吗?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我们的作品应该独具匠心,用心去创作,才是对影视行业的尊重,才是好作品!

  第四,作品要贴近群众和生活,体现出一定的现实意义,引起观众共鸣。尹力老师和路海波老师都提到了要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讲好故事,讲有思想的好故事,讲有思想的中国好故事。

  微电影作品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影视要善于借力互联网。今天,很多人可能没有闲暇的时间走进电影院去观看一部完整的电影,或守在家里追一部电视剧,更愿意通过碎片化的时间,通过上网来满足自身的文化需求,微电影小而精的特性正好符合了这一点。同时,微电影产业逐渐向“微电影+”的领域发展,网络大电影、网剧等多重形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博人眼球,快速传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