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王堯晖:新影像,新势力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堯晖
0

  新影像 新势力

  ——浅谈当代青年影视创作

  初心

  2010年,我偶然有机会参演高年级的视频作业,本来就喜欢图片摄影的我迷上了这个行业。影视的创作是一种全面的表达,恰逢互联网兴起,我们的作品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声音将会传得更远,于是,我们决定通过这种方式,抒发“90后”的心声,改变大家对“90后”的看法,如果我们可以,也希望进一步去诉说我们的感悟,试着通过我们的作品让他人少走弯路。于是,我们创办了大学生原创影像巡回展,通过我们自己的力量,将陕西20多所高校的影视人才汇聚了起来,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屡屡获奖。之后,我们的组织慢慢壮大,成为了一股不小势力,陕西微电影创作浪潮“新影像 新势力”的口号应运而生。之后的几年里,我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受到泰国国家旅游局的邀请赴泰进行拍摄交流,大家就这样充实的过完了大学生活。

  迷茫

  大学生活总是过得飞快,在我们都快要毕业的时候,组织的影响力使组织内部一些团队得到了有偿拍摄的机会,他们提前接受了社会的洗礼,其中有的团队去拍了一些广告宣传片,因为在微电影概念刚刚兴起的时候,企业是非常愿意出资为公司进行一次“文化建设”;也有一些团队搭上了一些 “土豪”,他们投资微电影拍摄大多是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出镜或是提高自我“文化内涵”等等,所以整体内容和质量都非常差。慢慢地,过多没有营养的影片诞生,让一些团队成员感觉到自己背离了自己的初衷,他们或选择离开,或选择忍受——选择忍受的大多数人在之后的几年里变成了接受。我为他们的选择感到无奈的同时,却意外地得到了西影集团认可,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西影集团的前辈,使自己在未来的发展中提前给自己了一个明确的定位。但是看着自己身边的团队越来越各自为政、提倡所谓“多元化发展”,也给我带来了不少干扰,不禁想到当初的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我们变成了什么,我们又在追求什么。

  成长

  2014年,大家相继进入社会,一部分选择了创业、一部分选择了就业,我也选择了创业。我和身边大多数人一样,资金有限,再加上广告市场直线下滑,影视投资浪潮还没来临,只能勉强维持运营。不久之后,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临,我顺利的进入了西影集团,成为电影正规军,结果却被一起创业的同志讥笑放弃了梦想。

  有人说,成长是必然的,也是痛苦的,有得必有舍,我选择放下了还无法用能力支撑的野心,去学习,去经历。之后,我发现年轻人在老企业会面临诸多问题,我甚至动摇过,还好很快就做出了成绩,受到了认可,有机会独立操作电影项目。之后不久便完成处女座长片《大漠雄心》,该片不但获得了多个奖项,还让我真正了解行业的各个环节,在感慨命运向我垂青同时,也由衷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艰辛。

  在那之后我更加坚定自己做好内容、好片子的想法,曾经排斥过我的同志都来找过我,来展示他们的创意,但是我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带来的项目不再纯洁,他们的话语中充满铜臭,他们完全相信财富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我赞同他们的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我不赞成他们认为细分出“小镇青年”的事是一种进步。我否定他们那些所谓的打擦边球的项目,却换来了一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冷嘲。还有一些同志跑来与我叙旧,因为失去初心,这些年他们做的事情总是差强人意,他们自己也对未来充满迷茫,甚至接近放弃。看着他们现在的情况,我非常的担忧,那些追梦青年都去哪了?

  感悟

  我感谢我的单位和在成长道路上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记得我是谁,我要干什么,让我在今天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如果说这是因为我不用考虑生计,所以才能得到创作自由,那么为何有那么多有经济实力的团队,至今还在做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或许在他们的眼中,这样的东西一直会有市场,而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创作习惯。我感觉他们似乎忘了我们的时代发展是多么的迅速,他们也记不起他们的初心,迷失在物质与欲望横流的现代社会,而且,我总能在他们充满理想和希望的规划中看到那最深处的无助与茫然。就算此刻,他们也还在追寻怎么拍好电影的方法,但是他们却忘了,怎么拍好电影的方法一直都在,自己却天天追寻如何走捷径,实在是南辕北辙。

  在那个影视行业入行门槛骤然降低的时代,我们这个新势力诞生了,而当我们到达一定高度之后,就应该担负起“开拓者”的责任,因为这不但会为后来入行的同志点亮明灯,也更要为我们观众留下一些美好,用我们的作品去传达正确的价值观。但是,我们做到了吗?

  呼吁

  我们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影像新势力,我们要牢记我们处于这个时代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在创作的道路上,边走边想,我的初心是什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我们新一代青年影视工作者可以不埋没自己的才华,也不要做这个时代的牺牲品。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