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李立:尊重规律,讲好故事,开放思维,拓展模式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立
0

  尊重规律,讲好故事,开放思维,拓展模式 

  ——新时代下一个基层影视工作者的思考 

  我们团队是从事影视制作的,可以说一直处于影视行业生产的第一线,从我们团队成立之初,目标就是做长片,就是做具有个人创作风格的独立电影长片。我们在2010年拍了第一部长片《热带》,根据一个纪录片改编,讲述一个安徽农民来南方寻找儿子,他儿子是一名大学生,因为一次失败,之后在南方漂泊。在寻找的过程中,老人有许多关于社会发展变革的思考,最终也没能找到儿子。2015年,我们才把这个片子推了出来,在爱奇艺的影视首页得到了推广,当时正逢《失孤》上映,这个片子在技术方面尚不成熟,但在珠三角放映时,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因为这个故事及内涵是很多人曾看到的,但却没有在电影银幕上看到。 

  我们一直在做长片,坚持走现实主义的路线,关注南方题材。现实主义题材注重表现人性,贴近生活甚至生命的本质,虽然里面有很多个人的表达,但依然与这个时代十分贴近。 

  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网络时代确实给了我们更加宽广的施展空间,平台载体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影视创作产生了影响,需要我们去适应多重思维的方式。比如网络大电影,前六分钟很关键,这就要求在创作中,从策划剧本开始就要考虑是不是要把高潮前置,怎么在这里设置悬念,这和常规的平铺直叙有很大的区别,这种变化如果不去适应,就无法获得很好的收益。同时,不论什么片子都要遵循基本的电影规律,用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类型片也好,文艺片也好,院线电影、微电影、网络大电影也好,要想做出好作品,都要用电影的思维、电影的工作方式来进行影像表达。很多人会说宣发多么重要,热点、明星多么重要,但实际上,没有扎实的内容做支撑,成功的概率会很低。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