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培训课程

融媒体时代下互联网视频新媒体创新与发展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教师介绍

  柳进宇,现任爱奇艺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全面负责爱奇艺影视剧、影视动画片、纪录片、专业类视听节目、境外影视剧的统筹编审和影视文化行业发展规划研究。

  课程简介

  题目:媒体融合时代下的互联网视频新媒体创新与发展

  当前媒体融合大环境下,互联网视频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是什么?爱奇艺在内容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网络视频的创新发展之路究竟在何方?

四个案例了解网络视频领域“媒体融合”

柳进宇

  以下我们举几个例子,诠释一下媒体融合。

  一、《汉字英雄》:媒介融合

《汉字英雄》节目现场

  2013年的《汉字英雄》算是网台联动的一个比较早的案例。节目由爱奇艺与河南卫视合作,这个节目出来以后,这些年又陆续推出了像《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这些比较成功的节目,掀起了汉语言文化的热潮。当年,这个节目不管是在电视台还是全网,都已经算是文化类的爆款节目。节目不光在互联网和电视台两个平台播放,还通过手机APP,让用户参与到这个节目中,极大提高了观众参与度,我们觉得这个节目的意义和创新性就在这儿。

  很多人都把“网台联动”想得比较浅显,不过就是电视台也播,互联网也播,但我们认为,这不叫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网台融合真正的价值在于网台两种媒介互相促进,提升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所以当时这个节目出来以后,先不管它内容上到底好不好、到底吸不吸引观众,单通过移动端技术的导流,调动用户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口碑带动家人或朋友参与进来,这种通过网台和移动端的融合,我就做到了节目的创新。

  二、《奇葩说》:形态融合

《奇葩说》节目现场

  《奇葩说》自2014年底第一期上线,到2017年播放了第四季,是互联网综艺节目的代表性节目。真正让互联网综艺节目家喻户晓,尤其让年轻观众记住“互联网综艺”这五个字的应该就是《奇葩说》,很多人也是通过《奇葩说》认识爱奇艺,甚至通过《奇葩说》接触互联网视频。不夸张的说,这个节目在互联网综艺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其节目形态的融合。《奇葩说》是一个辩论节目,策划之初,节目参考了国际大专辩论赛。但今天大专辩论赛可能收视率不会很高了,节目太丰富,不见得青年朋友们还愿意坐在电视机前看传统辩论赛。大专辩论赛通过《奇葩说》改头换面,让辩论融入更多娱乐元素,这就是融合形态下的节目形态创新。它让传统辩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提高它的可观赏性,另一方面让它与当今年轻人的生活、工作、现实更贴近。比如说,今年第四季第九期给父母养老这个话题,这个节目出来以后很多人为之流泪,包括很多政府官员都极力推崇这一期节目,觉得让当下年轻人在这个时候通过这样一期节目激发对父母感情的回归,有很重要的正能量引导作用。这也是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

  三、《花千骨》:IP生态融合

  还有一种融合:IP生态的融合。《花千骨》是湖南卫视在2015年6月播出的一个“爆款”。我们认为这么好的一个IP,这么好一个剧,有这么好的演员,这么好的导演,如果只作为一个电视剧在电视台或者在网络平台播出,其IP价值没有完全充分释放出来。所以爱奇艺当时做了一个事情,在这个剧上映之前就开发了一款同名手游,在6月4号公测上线,跟湖南卫视播出的档期一致。没想到这个游戏上线十个月的流水就达到15个亿,这个也成为了整个“影游互动”模式的标杆,一直到今天也是最成功的一个案例。

  我们后来通过数据发现,这种有影视IP、用户基础的游戏改编,其用户规模可以达到没有IP的纯游戏的3倍。所以,好的IP完全可以在做成影视剧之外,改编成同名游戏,而且还要注意时间和档期一定要做到二者同步。如果晚了,影视热度过了,这个游戏的热度也会跟着下降,这个是当前和未来游戏领域很重要的一个趋势。

  四、《中国有嘻哈》:文化融合 

  最后一个例子关于文化融合。《中国有嘻哈》是今年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嘻哈类综艺节目。现在从数据上看它收官时播放量是27亿,这个量级在目前整个互联网综艺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节目能超越。今年年初我们策划这个节目的时候,从CEO龚宇到总策划、总导演,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它能成为2017年这么大的一个爆款。我们做节目的时候非常忐忑,嘻哈作为美国黑人文化,说实话在中国虽流传了很多年,但口碑一直都不是很好,很多人认为嘻哈比较街头、比较低俗,但我们为什么坚持要做?因为我们觉得综艺已经是一个红海,这些年来,各种综艺形态如《奇葩说》《中国好声音》、真人秀等等已经过度饱和。2017年,我们想做创新,经过几天头脑风暴,大家突然觉得嘻哈在中国从来没有人敢碰。大家说那就尝试一下吧,而且就是想孤注一掷,就是要赌一把。大家也看到,我们请了最贵的嘉宾、最好的制作。没想到真的能有这么大市场反响,我们后来分析这个原因,有这么几点:

  第一,圈层文化,又称小众文化。小众文化有个特点,以嘻哈文化为例,如果你是一个嘻哈粉,那你肯定会是咱们节目100%的忠实用户,这一块用户很难流失。第二,通过小众文化能撬开大众文化,换言之,小众文化也会感染到一些曾经不了解或对嘻哈文化有误解的主流文化受众群。年轻嘻哈选手虽然奇装异服,但是他们传达出来的其实都是年轻人追求理想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我们也通过他们的舞台表演激起我们对理想、对年轻、对活力的一种追寻。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节目成功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这些看似“油里油气”嘻哈选手,我们看到了当代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小众文化,他们展现出来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完全超出我们想象,而节目的创新就在于通过小众文化感染大众文化,让大众文化更多地接受、理解小众文化。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