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中青年德艺双馨

刘之冰:把“德艺双馨”四个字看得非常神圣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夏宁竹
0

  电影《百团大战》里饰演左权的国家一级演员刘之冰,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刚刚荣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作为一名演员,刘之冰深深地体会到文艺工作者在品德方面加强自我约束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社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文化的空缺、道德的空缺,这些消极现象困扰着我们整个社会。文艺工作者处于文化关注的最前沿,很多时候发挥的是一种社会示范作用,所以更需要我们主动承担起一部分社会示范的责任”。

  从入行开始,刘之冰就对自己有着高要求的标准。“我对个人品德的要求不是从现在,而是循序渐进地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着。在大家看得见的时候我这样要求,大家看不见的时候也同样如此。这不但需要自觉,也与我生长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在第一次拍电影的时候,刘之冰在老导演汤晓丹组下演一个小角色,这位拍过《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不夜城》《祖国啊母亲》的老人当时已经68岁了,是他将刘之冰引向银幕之旅。当时只有15岁的刘之冰刚刚接触演戏,汤晓丹导演不厌其烦地告诉刘之冰如何用正确的方法来理解人物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以负责任的精神对待演戏。“我很幸运,刚开始起步就遇到了这样的导师。”有一天刘之冰在麦田里拍戏,一个场面拍了好多遍都不合格,摄影师不耐烦了,然而汤晓丹导演却很严肃地和大家说:“谁都有年轻的时候,我们也都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我们一开始拍电影就会吗?小孩子刚刚步入这个环境,有些问题是正常的,我们应该教会他怎么样去做。”这些话对刘之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本来确实是我经验不足,却得到导演如此温暖话语的包容。以至于在未来很多很多类似场景出现的时候,都尽可能地去帮助那些年轻的、没有丰富经验的从业者。这就是言传身教。”刘之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大家的爱护下,在汤晓丹导演的保护之下成长起来的。

  当年老一辈艺术家身上体现的艺德,也成为了刘之冰演艺生涯里重要的行为规范。“老艺术家身上的艺德不仅仅是一种经验,更是一种人格之间的相互尊重、艺术创作上的平等以及坦荡的道德风范。我很幸运在这样的环境完成了成长,我不敢想象如果我一开始遇到的人没有这样的包容会是怎样。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鼓励,在鼓励中前进和在尖酸刻薄中成长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表演是用情感去创作,演员的创作情绪需要得到保护。而这个风气需要用艺德来形成”。

  刘之冰把“德艺双馨”这四个字看得非常神圣。在他看来,如果用各种手段、绯闻炒作自己,以博得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这样的手段是要不得的。“我们无权去要求别人,只能用自己的能力给周围的人以健康积极的影响,尽自己的可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作出正面的表率。很多演员名气很大,片酬高,票房号召力很强,但是这种公众人物有时很少注重自己的个人品行。做演员首先是德,德是立身之本、立人之本、立国之本,只有有了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

  正如两年前刘之冰在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工作者颁奖典礼上的发言:“你可以窃取一时的好感,但你不可能赚取一世的口碑,失去了善良的灵魂你即便具有再出众的才华也无法绽放生命的精彩。对于每一位获奖者来讲,我们不但需要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一贯努力去继续贡献出引领观众情怀、温暖民众情感、带给大众对未来充满美好向往的艺术形象,更要通过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去感召民众对善良美好的追求和对社会公信的坚定信念,做不到这些我们便没有资格坦然地将这枚金光灿灿的奖牌挂在胸前。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一个演戏的,我承受不起这么高的要求,那就请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得你该得的东西。因为这面沉甸甸的奖牌上雕刻的四个字叫:德艺双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