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者

于兰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于兰同志是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有突出成就的京剧和影视表演艺术家,自1998年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在三十几余年艺术实践中,在党组织和军队培养下,她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逐步成长为一名政治素质较强,艺术造诣较高的军队文艺工作者。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于兰同志于1977年考入哈尔滨艺术干部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荣获黑龙江省青少年调演表演一等奖,连续三届被评为哈尔滨“最佳演员”。戏歌《中华汉字》荣获“96?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连续三届当选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先后主演了电影《关东大侠》、《关东女侠》、《情海浪花》、京剧电影《草原母亲》《兰梅记》等多部电影和《深圳人》《中英街》等二十余部电视剧,但,始终把传承和弘扬京剧艺术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

  作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先后走遍河北、山西、内蒙古和京津地区的大部分驻军,倾情为部队官兵演唱。经常遇到天寒地冻和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即使面对一名战士,她也一丝不苟地演唱。有时一天要行程百里,进行5场演出,患病发烧,嗓子嘶哑,领导和同志们劝她休息,但她带病上阵,坚持完成全程演出。

  于兰同志始终把弘扬国粹艺术,肩负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责任。从98年参加抗洪抢险慰问演出至今,先后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有关部门举办的心连心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和各种形式的“到人民中去”活动,演出,辅导,讲座。2008年,在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在零下8度下为两万多老百姓演出。不慎把脚踝扭伤,忍着剧疼一瘸一拐地,坚持走到了观众中为大家演唱,博得全体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2009年被中国文联表彰为2006—2009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在国家发生重大灾难时,98抗洪抢险,2008南方发生冰雪灾害,汶川“5.12”大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等严重灾害发生后,于兰主动捐款捐物,积极参加赈灾义演和宣传活动,多次深入灾区第一线为抢险官兵和灾区群众慰问演出,2011年荣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于兰成功主演的新编京剧戏曲电影《兰梅记》,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多年来一直做公益活动,助学,和资助先天心脏病儿童手术费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