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奚志农:用影像保护自然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2015 年9 月 云南省德钦县白马雪山实地采访

2015 年12 月9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7 分28 秒。

  【导语】

  刚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大会让人们再次关注到日益严峻的全球环境问题。在中国云南,有这样一位常年拍摄野生动物的摄影师,他以镜头记录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生活状态,并首次报道了藏羚羊被大肆猎杀的危机。他就是德艺双馨的摄影师奚志农。

  【正文】

  2015年9月,51岁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白马雪山,看望自己20年前救助过的一个猴群。

  【纪实】

  又回来了?

  回来了,回来了。

  【正文】

  奚志农出生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古镇巍山县,在他的印象中,这是一片一尘不染的圣洁土地,他因此格外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1992年,28岁的奚志农进入到云南省林业厅宣传处工作。这一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云南白马雪山启动“滇金丝猴研究计划”。年轻摄影师奚志农主动提出了跟随研究小组进山的请求。

  【龙勇诚同期】(时任滇金丝猴项目负责人)

  他的摄像机是背上扛,八公斤,云台是十六公斤。来回还要花二十天。但其实第一次是没看到滇金丝猴的。

  【正文】

  滇金丝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仅分布在滇藏交界处雪山峻岭之巅的高寒森林中,是世界上栖息地海拔最高的灵长类动物,目前个体数量仅3000只左右。第一次寻找失败后,奚志农暗自下定了决心,此后的一年中,他先后六次进入到白马雪山。终于在1993年9月第一次见到了滇金丝猴。

  【奚志农同期】我都舍不得细看,我第一个反应就是火速把镜头对准那群猴子,紧接着的动作就是按下了录制开关。

  【正文】

  从此这群精灵一般的雪山隐士成了奚志农的牵挂,只要一有空,他总要爬上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去看一看。然而1995年的5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迪庆州,却听到了一个令他震惊的消息:德钦县为解决财政困难,决定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南侧,砍伐1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在这片暗针叶林中,栖息着200多只滇金丝猴。如果家园丧失,他们的命运将面临着重大的威胁。心急如焚的奚志农四处奔走呼吁,他的举动得到了政府、民间环保团体、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支持。甚至于很多大学生看到他拍摄的影像后,点燃了蜡烛,为那200只滇金丝猴们祈祷。最终,那片原始森林被保留了下来,也正是从那一刻起,奚志农突然意识到,或许能让自己拍摄的这些影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奚志农同期】

  通过当年最早我拍的照片视频,开始让公众认识到,啊,还有一种金丝猴,是红色的嘴唇、粉色的面庞、黑白相间的,所以我想这就是影像的力量。

  【正文】

  2010年的元旦,对于奚志农来说,是不同寻常的。这一天,他要和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一起度过。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下,很多盗猎分子开始对藏羚羊搜捕猎杀。上世纪90年代,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急剧减少到7万只左右,成为世界濒危物种,当时作为一名电视记者的奚志农,曾拍摄过盗猎分子捕杀藏羚羊的影像,这些影像播出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奚志农同期】

  因为藏羚羊绒制的披肩,它背后的血淋淋的事实,被揭示出来了,这是藏羚羊的生命换来的。所以,我觉得这些年呢,藏羚羊的种群的数量也在恢复。

  【正文】

  随着人们对藏羚羊关注度的提高,国家加大了对藏羚羊的法律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捕杀藏羚羊的犯罪活动。十几年后,当他再次踏上这片雪域高原,看到的已不再是当年的景象。

  【奚志农同期】

  令人感到鼓舞的一点,就是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关心野生动物,关注自然保护,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正文】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奚志农在自己的家乡办起了工作室,梅翘楚就是他回到家乡后收授的第一名学生。今年年初因为一次学校的演讲,梅翘楚被奚志农的故事深深地震撼,毕业之后便来到他的工作室学习工作。

  【梅翘楚同期】跟着奚老师除了学一些专业上面的东西之外,更多的是有一种善良的力量,就是当你一个人想做一些好事,比如说我想保护动物,其实是一种很微薄的想法,但是没有付诸什么实际的行动,但是在奚老师身边,我觉得他有这样一种磁场,然后能够吸引很多同道中人。

  【纪实】(转场)奚志农和鲁容在白马雪山,鲁容在吹口哨

  你看,那边那边。

  在哪?(滇金丝猴喂奶 挠痒 睡觉 家庭理毛)

  【正文】时隔二十年,在白马雪山,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满头银发,但这一次,奚志农是幸运的,他终于又看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那群老朋友。

  【奚志农同期】我也在想,其实这些猴子只能说是我当年追寻猴子的后代,已经20年过去了。但是我觉得其实这就是生生不息,虽然可能我没有可能再看到当年第一次在我镜头里面出现的那一家,但是我相信,在我看到的这群猴子里面肯定有他们的血脉是在延续的,还在这么一片美丽的土地。(哽咽哭)

  【编后】奚志农几十年如一日的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征程中前行,他说,把碧绿还给大地,把蔚蓝也还给海洋,把透明还给天空,应该成为从大自然中获得无穷馈赠的人类必须坚守的底线,让我们向这位自然之子致敬。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