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人民日报

陶虹:可以不成功,不可以不精彩

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珏
0

  “时值寒冬,天地苍茫,傍晚时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数年前,他们离开家乡进城打工,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嫂子在丈夫去世后苦苦经营着月儿楼,拉扯着女儿月儿,默默等待着这个特殊夜晚的到来。从夜晚到黎明,生与死、罪与罚、爱与恨、堕落与沉沦、救赎与忏悔、呼唤与呐喊,都慢慢展开、层层推进,直抵生命的最深处……”在近日上演的话剧《长夜》中,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陶虹扮演了嫂子的角色。“‘嫂子’的形象属于戏曲里的‘青衣’,性格庄重、形象高大。形象上讲,我更适合的角色是‘花旦’,这次挑战了全新的戏路。”陶虹说。

  这些年,陶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话剧演出上。1972年出生的陶虹,曾是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亚军,还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1993年,她被导演姜文选中,出演了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进入影视圈。1997年,她因主演电影《黑眼睛》斩获了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和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尽管成名于影视剧,但在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陶虹看来,话剧才是她的主业。“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年都要有一次站在舞台的机会。”陶虹说。她出演的《四世同堂》《建筑大师》《长夜》等话剧,都成为舞台演出中常演常新的剧目。

  谈及影视剧和话剧演出的不同,陶虹说,话剧具有“唯一性”和“互动性”,“每一次演出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一次表演可以通过情感和意识与观众交流、获得反馈,而影视剧很难得到有温度的反馈。”

  在陶虹看来,话剧在正式和观众见面之前,有很长时间的打磨期。演员可以琢磨每一个姿势、动作、言语,而影视剧很难有如此长的筹备期。“有时候需要大家长期‘滚’在一起,作品才能出温度、质感。每个主创都参与到完善结构、节奏中,才会越来越成熟。”陶虹说,前期的沟通融合十分重要,前期的准备越充足,后面的效果才会越好,甚至出现很多惊喜。

  在外人看来会有些浪费时间的打磨期,陶虹却分外重视。在外人看来相对小众的话剧舞台,陶虹却格外珍惜。“也许这件事情不如其他事情那样能够带来财富、能够产生影响力,但只要你真心投入,尊重这份工作,尊重你自己,别人也尊重你。”陶虹说。

  10年运动员生涯、20多年的演员生涯,陶虹坦言,运动员的十年是她青春年代的黄金期,对她影响很深。而演员的职业让她扮演不同的角色,体验丰富的人生。“年轻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拼和努力,现在才渐渐明白,除了努力还需要巧。”陶虹说,所谓的巧是用心去做。凡事不和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人生中从来都没有什么敌人,真正的敌人就是自己。

  1998年,陶虹和演员徐峥因为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结缘。近年来,丈夫徐峥主演并导演的电影《泰囧》《港囧》等屡创票房奇迹,成为炙手可热的一线导演。而陶虹在生下女儿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生活中。很多影迷替陶虹可惜,觉得陶虹丧失不少好的机会。陶虹却说,她把大家的期望当作鼓励,但她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陪伴孩子成长。也有人认为陶虹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可陶虹却说,“什么是牺牲呢?你不愿做的事情才是牺牲,愿意做的事怎么叫牺牲呢?我反而觉得,徐峥因为事业的忙碌失去了很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

  近年来,陶虹热心公益事业,她积极参加慈善捐助活动,担任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爱救助活动”“绿丝带公益活动”“抗癌公益宣传活动”以及“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活动”形象大使等。在专业上,她获得了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等,不久前她又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教育就是榜样。我希望可以成为孩子的好榜样,一个人不需要多么成功、多么有钱,但一是要善良,要无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二是要活得丰富精彩,可以失败但要参与,享受每种状态。”陶虹说,我常常告诉孩子,你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精彩。

  从运动员到影视剧演员、话剧演员,从最佳女主角到为人妻、为人母,在不同角色的转换中,陶虹坦言她最享受的是自己的人生,踏踏实实的生活,争取多演好角色。在光鲜亮丽的舞台生活和柴米油盐的真实生活的轮转中,陶虹并没有觉得有什么落差和不适应。“享受辉煌也享受平凡,享受拥挤也享受清淡,那都是体验、都是人生,是不是?”陶虹笑起来,眼睛弯成了两汪月牙。

  陶虹至今还记得多年前,她刚进中央戏剧学院时,老师告诉她,不要急着做明星,明星有恒星有流星,要成为艺术家。在向着成为一名艺术家的努力过程中,陶虹稳扎稳打,不急不躁。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19 版)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