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传媒学习>媒体评论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二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改革语境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怎样的使命与责任?在具体的实践中又该紧抓哪些核心和精髓?面对舆论新形势新局面,又该如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对以上这些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出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而切实做好这一点,重中之重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核心与灵魂,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工作方针。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社会主流舆论的导向,不仅关乎民心向背和力量聚散,而且事关党的事业、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对于眼下的中国来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压舱石和定盘星。纵观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国际风云变幻,回顾我党走向成熟睿智的漫漫征程,不少正面和反面的事实都一再印证: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反之,则是党和人民之祸。

  积极、正确的舆论,可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发全体中华儿女一同“追梦”的热情;而消极、错误的舆论,则会混淆黑白、颠倒是非,轻则造成思想迷障,重则酿成信仰危机。尤其是在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社会思潮更加多样,社会声音更加复杂,很多时候各种观点碰撞激烈、真假难辨。越是在这种情势下,越需要主流舆论的引导与“发声”,让人民听到权威的声音,看到真实的社会图景,廓清思想的重重迷雾,明晰正确的行进方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新闻媒体和舆论工作者对此都要保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在立场和方向问题上,一分一秒都动摇不得,一丝一毫都退让不得。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先必须讲党性。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领导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无论时代如何变革,舆论格局如何调整,要想筑牢党的舆论主阵地,把握舆论工作主动权,党性原则不能丢、不能忘。舆论阵地拓展到哪里,党性原则的鲜明旗帜就要插到哪里,导向意识就要跟到哪里。

  必须要明确,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闻舆论战线关键要全力服务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新闻媒体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理直气壮开展正面宣传,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劲有力的精神支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与火热生活,记录温暖时代的声音和足迹,本就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光荣使命。作为党的耳目喉舌,不仅要做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还要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无一不需要新闻工作者俯下身去,沉下心来,扎根生活,深入群众,贴近实际。多一些实地调查,少一些闭门造车;多一些干货硬货,少一些“注水”呻吟;多一些清新朴实,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一些严肃追求,少一些低级趣味。把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融入新闻舆论中,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和教育群众的崇高目标,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还必须与时俱进,大胆除旧布新。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化,传媒技术在迅猛发展,社会舆论的形成方式和整体生态也都在不断调整和重塑。可以说,当前舆论工作的环境、氛围、对象和方式都已不同以往,不跑步向前就有可能跑不赢新挑战,只有不断革故鼎新才能牢牢把住舆论主导权,坚持正确方向不偏移。我们要顺势而变主动出击,把握大势积极作为,拆掉思维里的墙,推动思想观念、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的创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主流舆论传播平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互联网治理水平,打造理性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深化传媒领域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发展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方向任务已明,贯彻落实弥切。新闻舆论战线要坚定秉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辜负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期望与呼唤,坚持按照正确政治方向开展新闻实践,全力服务大局,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