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牢牢把握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阎晓明:别为市场丢了情怀和品味

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影视艺术是大众化的艺术,市场化强度强,社会关注度高。结合学习,我觉得当前有两个方面存在问题,值得注意。一个是情怀,一个是品味。

  现在出现了很大的误区,以票房作为唯一的导向和价值观,不管是什么题材,首先以票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票房是价值观,这样下来,很多的作品有票房没有多少情怀。所谓情怀不一定是大格局、大人物,主要是有内涵,要有真情实感,即现在说的“走心”。国内很多的作品纯娱乐,缺少真正的内涵。所以难以流传,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另外,品味的问题。原来文艺界,电影工作者、艺术家,现在被人称为艺人,很多人也都以这个为荣,造成一味地去迎合观众,很多作品的品味确实低下。习总书记讲通俗不等于媚俗,这个方面太多的例子,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我们的作品如果没有一定的品味,就达不到一定的艺术水准,所谓文以载道就很缺乏。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