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担当文艺使命履行神圣职责

陈建文:担当一种使命 弘扬一种精神

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新的重要的里程碑。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党的重要领导人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的只有两次。一次是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第二次就是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领袖人物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历史任务对文艺发出的号召,意义非同寻常。今天,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是抓好学习贯彻的前提。首先是担当一种使命,就是伟大民族复兴的使命,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号角的神圣历史使命。其次是弘扬一种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第三,文艺创作者的根本方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所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走进生活深处,吃透生活底蕴,只要把生活嚼透,完全消化了,才能创作出激动人心的作品。第四,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就是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两条,首先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其次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文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重要的力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责无旁贷。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