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长征胜利80周年>论长征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毛胜
0

  在几乎每天一次的遭遇战中,红军将士的常用语是:打仗时说“跟我来”,负伤后说“别管我”。这两句质朴有力的话,折射出红军的壮烈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揭示了红军为何有拖不垮、打不散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过时间的沉淀,再次回味这部由党领导红军创造的壮丽史诗,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段传奇,也是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一次远征,更是中国共产党挽救民族危亡、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尽管长征画卷渐行渐远,但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其蕴含的价值养分已经成为后人选择、坚守和践行价值观的宝贵精神财富: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北上抗日,彰显了救国救民的价值追求;不怕流血牺牲,坚持殊死搏斗,诠释了舍生取义的价值选择;不计个人得失,坚持大局为重,标举了团结统一的价值理念……

  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处于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年,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一定要从中汲取价值养分,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准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放飞青春梦想并不断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

  对当下中国青年来说,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为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就会在困难面前迷失方向。长征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进行的。党领导红军进行战略转移时,坚持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与政治上的战略转变联系在一起,把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最终以长征胜利开创了革命新局面。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之所以能够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关键就在于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当代青年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追求之中;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个“突破”“攻克”“飞夺”“强渡”“激战”之中,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增强价值判断能力,勇于创新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就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增强价值判断能力,勇于创新创造。“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没有创新创造,就会丧失事业发展的源泉,就会在固步自封中走向衰败。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以极大的政治胆识和理论勇气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走适合国情的革命道路,实行符合实际的战略策略,在极端危险的境地中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一部包括长征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当代青年要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与能力;要坚持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为人先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用心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青春之歌。

  强化价值选择,加强团结统一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就要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价值选择意识,注意加强团结统一,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团结就是力量”。没有紧密团结,就难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就难以攻坚克难、成就伟业。长征途中,党和红军经过艰苦努力和严肃斗争,战胜了分裂主义的错误,实现了全党全军的空前团结,并以各路红军的大会师为长征画上了圆满句号。在几乎每天一次的遭遇战中,红军将士的常用语是:打仗时说“跟我来”,负伤后说“别管我”。这两句质朴有力的话,折射出红军的壮烈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揭示了红军为何有拖不垮、打不散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当代青年要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继承和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要努力维护和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实现中国梦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艰苦奋斗,坚持正确价值取向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价值养分,就要矢志艰苦奋斗,坚持正确价值取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苦奋斗,就难以应对风险挑战,就难以抓住机遇。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红军不仅要击退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还要征服渺无人烟的雪山草地,克服极其匮乏的物资困难。没有气吞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没有勇往直前的艰苦奋斗精神,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时代变化了,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当代青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必须准备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勇于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8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沧桑巨变,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长征精神的价值蕴含没有变,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没有变。当年,长征队伍中只有4%的人超过40岁,大约54%的人都在24岁以下。这支年轻的队伍,义无反顾地扛起民族的希望,在复兴征程中勇往直前。而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代青年要接过历史接力棒,抓住难得的际遇和机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书写出属于时代的光荣,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