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长征胜利80周年>论长征

人们为什么热衷于重走长征路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贺斌 关冷
0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人们为什么热衷于重走长征路

  “人类历史上的壮举”“闻所未闻的故事”。人们从不吝惜用各种动人的词汇赞美和讴歌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长征。而长征经历的苦难及其开创的精神,却难以用言语穷尽。这几万里漫漫征途和那些衣衫褴褛的红军将士们创造的英雄传奇,始终像谜一样充满着魔力,吸引着无数后来人。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人重走长征路,一遍遍追根溯源,探寻究竟,仿佛只有亲身经历一次,才能真正体验长征,领悟长征精神的真谛。

  在重走长征路的人当中,既有耄耋之年重走当年路的老红军,又有致力于修史立著的专家学者;既有追寻父辈足迹的红军后代,又有汲取创作灵感的文艺工作者;既有接受教育锤炼的青年学生,又有沉浸于户外探险体验的国内外驴友。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他们的共同之处,是将重走长征路当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朝圣和解谜之旅。

  重温历史,寻缅往事。对于当年的亲历者们而言,长征是一幅底色凝重的画卷,当年他们跋山涉水、出生入死行进其间,多少战友倒下就不再起来。许多老红军陆续重返长征路,寻找征战痕迹,追忆峥嵘岁月,是希望人们能够记住早已散去的硝烟和战火,记住那些为了革命胜利献出了生命的先烈。

  还原历史、抢救史料。一些记者和史学工作者抱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重走长征路,他们寻访红军当年的足迹,寻找长征的亲历者或当事人,收集资料,对这一段历史进行深入研究。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以76岁高龄重走长征路,遍访在世的老红军,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该书以独特的角度描述了中国革命和长征,在美国出版以来,读者众多,并在欧洲、亚洲多个国家翻印出版。

  感悟历史、追根溯源。今天,长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象征和符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身临其境地体验长征、感悟长征。他们通过重走长征路,体验当年恶劣的自然地理条件,重温征途的艰难险阻,追忆红军指战员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虽然,今天重新走在长征路上,人们交通便捷、衣食无忧、性命无虞,所遇到的困难也许不及当年红军长征时的万分之一,但是,通过重走长征路,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洗礼,意志和体魄经受磨砺和锻炼,精神和斗志受到振奋和鼓舞。重走长征路,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中国革命的回顾,也是向革命先烈致敬的崇高方式。

  几十年来,一代代、一批批的人们热衷重走长征路。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有着什么想法,但当他们走过了长征路,他们的心灵会得到净化,境界会得到提升,心态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这条路上,他们真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人民军队。

  伟大的长征既是辉煌的胜利之路,又是苦难曲折的艰辛历程,它是中国革命由濒临失败的关头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点。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同样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平坦。为此,我们要继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