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长征胜利80周年>论长征

刘晨光:重走长征路,自胜者强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晨光
0

  随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临近,各地各部门组织了各种“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很多参与者体会到,长征路走的不只是一条创造军事史奇迹的路线,也是我们党战胜自己的组织建设之路、信仰坚定之路。这一场血火淬炼、艰辛备至的远行,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党自身正确而坚定的领导是内因,是关键,是根本保证。

  长征的正确领导主要体现在纠正了自身在路线上的失误、化解了可能面临的分裂危险,从而为战胜敌人和自然艰险打下了基础。遵义会议结束了上世纪30年代初期在党内占据主导地位的“左”倾教条主义和机会主义错误,使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军事上都回到正确的方向,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此后党中央又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图谋,维护了“党指挥枪”这一军事生活的根本原则与规矩,使党变得更加坚强、团结、有力量。经过长征,党和红军获得了凤凰涅槃般的新生。

  生死关头的考验所凝结的智慧是最可宝贵的,由此也进一步夯定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党的取向。长征的伟大正在于,它对党和党领导的军队进行了深刻锻造,为以后的革命斗争造就了一批合格的领导骨干。相较之下,同时期的国民党,军阀习气严重,内部派系林立,“中央军”和各路军阀各怀鬼胎,根本没有实现集中统一。如此不同的两个党、两支军队,日后自然会有不同的命运。

  长征也使全党全军进一步贴近了群众。沿途经过了许多民族地区,让党与人民群众有了更广泛的交往,对于中国的实际有了更切实深刻的认知。这就使党更坚定地相信,要解决中国的问题,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从实际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出发,制定更加灵活务实的战略与政策。故而,党也具有了更加强大的抵抗内部错误的免疫力,沿着正确革命道路不断前进。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先要战胜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走好新的长征路,全面从严治党即是其中一环,也是走下去的前提。一方面,坚持正风反腐常抓不懈,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尤其注重从制度上管党治党,强调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出台新的规定,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些,皆是“自胜者强”的新诠释和新写照。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在长征中战胜内部危机时所体现出的精神力量与政治品质,是长征胜利的根本所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坚定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这是一切的前提;二是思想、组织、战略上的高度统一,尤其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遵守。在此基础上,党的领导变得坚强有力。这个启示,值得我们深刻牢记、继续发扬。

  (作者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