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金鸡百花电影节>发展历程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发展历史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1992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至今电影节已先后在桂林、广州、长沙、北京、昆明、佛山、重庆、沈阳、南宁、宁波、江阴、杭州、苏州 大连 南昌等城市举办了十多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是集电影评奖、颁奖,中外新片展映、学术研讨、电影市场、国际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于一体的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强调学术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以及举办地的流动性作为自己的特点。历届电影节证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最受中国电影工作者尊重、最受中国电影观众欢迎、最受中国新闻媒体关注的全国性大型电影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中国面向世界开放的最重要的中外电影文化交流活动。

  除评奖、颁奖活动之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还举办三大影展,即中国电影新片展,中国港、澳、台地区电影展,外国电影展,展映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世界各地优秀影片约50部左右。

  学术性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一大特色,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电影界最高水准的理论盛会。从2001年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研讨会定名为“中国电影论坛”,邀请中国最有建树的电影专家商讨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重大课题,并进行评奖、出版“中国电影论坛”学术论文集。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还设立电影交易市场,开展中外电影交易活动。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在全国各地流动举行,是举办地人民的电影节日。数以万计的群众踊跃参与电影节的各项活动,表达了中国广大电影观众对电影的热爱和关注,构成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浓郁的群众性、地方性特色。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中外电影的大交流,是中外影人的大聚会,是中国电影人向世界展示中国电影成就,是世界电影人了解中国电影现状,是中国和世界电影界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重要而独特的窗口。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