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花絮文

吴雪娇代表:我是舞蹈演员,也是孩子的妈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吴雪娇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一个舞者的优雅气质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吴雪娇算是代表中的年轻人,可是在依旧活跃在舞台上的舞蹈演员中,却是一个十足的“老人”。无数次她台上跳完舞,听到有人感叹:“天啊,雪娇,你怎么还在跳啊!”是的,对于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舞蹈艺术来说,舞台生涯非常短暂,一名30多岁生过孩子的妈妈还在坚守,的确不常见。 

  吴雪娇说,比起其他与会代表,她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舞蹈演员,只是年过三十、生了孩子还在跳,比较倔。 

  她说,她剖腹产后的第六个月就开始跳舞了,由于疤痕体质,伤口恢复得不好,下起腰来疼痛难忍,很多地面动作甚至会痛得“弹”起来。这时,她所工作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突然有个新作品要演出,她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定完成不了,不敢报名,负责人却说:“雪娇,不然你再挑战一下自己吧?”于是,她拼死苦练,也顺变把自己活生生地从120多斤跳到了90多斤,最终成功地完成了表演。 

  可对于吴雪娇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吃苦,在西藏做志愿服务,缺氧环境下跳五六支舞蹈,跳完之后几乎昏死过去,她都撑下来了。但有时那份“为人母”的责任,真的会让她感觉要扛不住了。她说,一个舞蹈演员,到处跑,天天排练,很难有时间陪孩子。每次要走,儿子就会“生离死别”地抱着她的腿大哭:“妈妈你陪我”,“妈妈你带我一起去排练”,“妈妈我坐着不动,不影响你们”。雪娇一直坚持自己的孩子自己带,一有时间就尽量陪他。记得有一次,一天排练下来抱着孩子挤公交,累得翻倒在地上,还是好心人把孩子的鞋捡回来还给她。可是无论如何,她还是要跳下去,直到她跳不动的那一天。不仅因为她爱这个,更是希望可以把老演员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她告诉记者,她现在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影响周围可以影响的人。 

  问他的孩子是否为妈妈感到骄傲时,吴雪娇笑着说:“他哪里懂啊,他只会说,妈妈你去上班,赚钱快回来,给我买玩具,陪我玩儿……”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