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花絮文

周虹代表:创作交响乐 欣赏《小苹果》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河南省音协主席周虹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他作为一名致力于民族交响乐创作的文艺工作者,对此颇有感触:因为中国传统音乐注重个性,西方音乐注重和声,要想融合民族音乐和交响乐,创造出优秀的民族交响乐,就要超越中西文化差异,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周虹谈到,20世纪初出现的现代音乐,曾经一度在“纯音乐”上下功夫,“创造”出了一批无调性、不和谐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试图探索音乐艺术自身的问题,却远离大众,很难为老百姓接受。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创新不是标新,创新不是怪诞。无论是什么样的作品,都始终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喜欢。在这个意义上,他虽然创作交响乐,却非常欣赏《小苹果》。他觉得《小苹果》在老百姓中传唱,还配合全民健身,真的一点都不“俗”。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